人民网>>能源

广汇能源获原油进口资质乃特事特办 油改破垄断难

王璐

2014年08月29日08: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汇能源获原油进口资质乃特事特办 油改破垄断难

  广汇能源取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一纸公告,让市场关于油气改革破垄断的预期再度升温,28日油气改革概念股集体井喷,广汇能源更是开盘后不久便强势涨停。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广汇能源此番获原油进口资质更多体现的是特事特办,并不是国家全面放开原油进口的信号,对国内炼油产业尤其是地炼影响有限,其更大的意义在于鼓励国内企业走向海外上游勘探开采。而让民营油企更为沮丧的是,原油使用权放开问题多年悬而未决,去年征求意见后至今没下文。油气改革破垄断前路依然艰难,还需要闯多道关口。

  广汇能源称,8月27日,公司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通知,已收到国家商务部下发《商务部关于赋予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批复》文件。商务部在文件中表示,“赋予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安排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2014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20万吨;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可根据市场情况将原油销售给符合产业政策的炼油企业。”

  安讯思息旺能源分析师张叶青认为,此次广汇能源获得原油进口资质有其特殊性,并无可复制性,其更大的意义在于鼓励国内企业走向海外上游勘探开采。

  据了解,我国2013年的原油进口量超过2.8亿吨,而这一数额还在不断增加,20万吨连零头都不够。从非国营贸易来说,2012年-2014年每年是2910万吨的配额。

  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也表示,原油进口许可证和配额更偏向于拥有海外原油开采资源的民营企业。在分散原油进口风险的同时,也为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提供转型机遇,在海外拥有油气资产的民企将优先享受政策红利。

  更重要的是,广汇能源的原油销售对象仍待政策松绑。据介绍,按照现有国家政策,广汇能源至少还要过两道关才能最终实现销售:其一,广汇能源自身获得原油销售权;其二,地方炼厂获批进口原油使用权。

  广汇能源证券事务代表透露说,公司在申请进口资质的同时,也早已启动销售接洽,但接洽对象和细节不方便透露。她同时表示,目前还没有签署一份购销协议。这意味着,其资源流向仍未圈定。

  “地方炼厂仍处于‘产业政策’的模糊游离地带。因此,广汇能源的合作对象将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张叶青透露说,国家对地炼的原油使用权问题仍是悬而未决,去年下发的《炼油企业进口原油使用资质条件(征求意见稿)》至今也没有下文。

  作为油气改革破垄断的一个重要方面,进口原油使用权开放的呼声一直不断。经过多年努力,2013年该项改革进程有所加快,中化工旗下炼厂率先获得了1000万吨/年的进口原油使用权,属于特批性质。当年年尾,国家能源局下发特急文件,设计了初步的炼油企业申请进口原油的条件,作为征求意见稿,其中主要规定包括:主要炼油装置实际一次加工能力不低于500万吨/年并且单套装置不低于300万吨/年,二次加工能力不低于300万吨/年,三次加工能力不低于400万吨/年。

  但在市场人士看来,此标准达标难度极大。“即便日后政府放松对地方炼厂原油进口配额限制,其准入门槛依然偏高,中小型地炼优势不大。”高健称。

  有消息人士透露,原油加工能力1150万吨/年的东明石化将最有可能率先获得原油使用权,相关部委已经通过,就等最高领导层签字。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