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老鼠咬坏燃气胶管 长沙三女孩出租房内被烧重伤

2014年09月01日10:31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鼠咬坏燃气胶管 长沙三女孩出租房内被烧重伤

  8月31日,记者看到发生起火的液化气软管上有一小洞,估计是被老鼠或小虫咬烂。记者 田超 实习生 任梦龙 摄

  8月30日下午6点左右,三个在长沙辛苦打拼的女孩正利用周末为自己做一顿丰盛的晚餐,悲剧却突然发生。伴随“嘭”的一声闷响,一条“火舌”从灶台下喷薄而出,烧伤了她们的腿。据消防部门调查,事故是因老鼠咬坏燃气胶管造成液化气泄漏引发。

  3少女最严重者烧伤26%

  三湘都市报记者今天上午在现场看到,锅里的炒饭还在,厨房没有明显的燃烧痕迹,只有排气孔外的墙壁上有一块黑色的烟迹。

  事发于长沙伍家岭的植物油小区1栋2单元4楼。当时,火势并没有持续太久,却来得凶猛。伤者一直没缓过神,“我们正在炒菜,已经炒了两个了都没事,正炒第三个时,火就从灶台下喷了出来。”也就是在那短短的一瞬间,三名年轻女孩的腿都被烧伤,正在炒菜的小徐伤得最严重,身体超过26%的面积被烧伤,属中度烧伤。

  住进租房后第四次做饭

  中午时分,武警消防总医院里,3名受伤的女孩正在换药,3人腿上均被烧毁大块皮肤。

  3名伤者都才22岁,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刚刚步入社会。她们中有两名银行工作人员,一名导游,“租了这个房子以后,这是第四次做饭吧。”其中一名女孩告诉记者。

  据消防部门调查,此次事故原因是老鼠咬坏管道造成液化气泄漏引发,燃气胶管上有明显的老鼠咬痕。女孩们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毫无预料,其家属认为房东应当负起相应的责任。而房东在昨日支付4000元的住院费用后,就不接听电话了。

  律师说法

  房东房客都有责任

  三湘金牌律师团普特律师事务所曾昕律师团队律师安金龙说,此次事故的发生房东和房客都存在责任,双方都有确保燃气安全使用的义务。

  根据《合同法》,房东提供的房屋要保证正常和安全的使用,无论是老化还是老鼠隐患,都是房东没有尽到提供安全房屋的义务。而3个女孩对于有老鼠却不处理,导致管子被咬,也是有过错的,所以要承担一部分的责任。

  目前,三名女孩的医疗费应该双方协商解决,如果无法达成协议只能通过法院诉讼来确定责任和赔偿。房东应该尽快出面协商解决此事。

  调查

  燃气胶管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据行业人士介绍,燃气管会被老鼠咬坏,是燃气管使用的最大隐患之一。新奥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为防止老鼠咬坏燃气管,几年前开始公司就已经逐步用金属软管取代了传统的胶管。

  然而,目前长沙的灌装液化气大多使用的都是胶管。发生事故的居民楼未通管道燃气,走访的四户家庭均使用的燃气胶管。胶管的使用寿命很短,每两到三年就必须更换,而金属软管的使用寿命是其5倍。

  提醒

  一闻二看三通风及定期自查

  燃气日常使用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一闻二看三通风的方法有效排除隐患。

  一闻:液化石油气有特殊臭味,一旦泄漏,极易察觉。

  二看:燃烧时正常的火焰颜色为蓝色,无黑烟。若燃烧不完全, 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人吸入后极易中毒直至死亡。

  三通风:不管是液化气还是燃气都可能导致中毒窒息,使用时应确定环境通风。

  定查:燃气管道容易漏气的地方有角阀、减压阀;胶管、接口、炉具、瓶底或锈蚀严重的地方。正规的查漏方法是任选肥皂、洗衣粉、洗涤精三者之一,加水制成肥皂液(起泡),涂抹到钢瓶、角阀(手轮开关处)、减压阀(角阀与减压阀接口处)、胶管、燃具上,尤其是接口处,有气泡鼓起的部位就是漏点。(梁筱石 蒋晓婷 孟献)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