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开工

2014年09月03日08:08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当地时间9月1日20时许,俄罗斯萨哈共和国首府雅库茨克,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共同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开工仪式。随着普京发出开工令,现场第一道焊口焊花飞溅,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破土动工。

普京在开工仪式上指出,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供气项目。该项目不仅造福中俄两国,而且将为管道沿线人民提供清洁能源,扩大就业机会,促进设备材料等加工业发展。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开工,标志着中俄天然气合作进入更高水平和更快的发展阶段。

张高丽表示,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是中俄之间拥有的第二条大型能源走廊,是一个综合性、带动性强的合作项目,对俄罗斯推进远东开发和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方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中国境内段管道,中俄双方一道努力,确保项目在2018年竣工并投入使用。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俄气实施的项目都将按时优质投产,将为用户提供长期稳定安全的供气。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全长2680公里,从黑龙江黑河进入我国,根据协议将于2018年建成投产并向中国供气,目标市场优先考虑环境治理迫切的京津冀、市场承受能力较高的长三角和管道沿线的东北地区。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前5年渐增期气量为年50亿至300亿立方米,第六年起合同气量为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王海运指出,在俄罗斯开辟东方市场紧迫感明显增强的当下,此次开工具有战略意义,也对强化中国能源陆上战略布局、促进能源进口多元化具有积极意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际石油政治中心主任、教授庞昌伟认为,此次开工建设将带动俄远东地区气田开发提速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同时,9月1日中午,汪东进和米勒在雅库茨克就实施东线天然气项目和启动西线天然气项目谈判等相关事宜进行了会谈。双方深入交换了意见,确定了详细的时间进度安排。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