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新能源汽车需求进入释放期 概念股井喷在即

2014年09月09日09:16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能源车需求进入释放期 行情催化剂来自五方面

  据悉,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6日在天津表示,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是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汽车产业由大到强跨越发展的关键。他提出应采取四大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从市场表现看,上周新能源汽车板块内涨幅较为显著的个股有:京威股份(16.05%)、江特电机(15.98%)、银轮股份(15.85%)、方正电机(15.27%)、骆驼股份(14.32%)、西部资源(14.12%)、风帆股份(11.25%)、三友化工(10.69%)、上汽集团(10.4%)等。

  从行业发展基本面来看,据工信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191辆,同比增长近11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447辆,同比增长近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594辆,同比增长近27倍。与此同时,今年1月份至8月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1137辆,同比增长32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6276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6621辆,同比增长近12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3079辆,同比增长55%,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5161辆,同比增长91%。

  值得注意的是,8月29日,工信部和税务总局公布第一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购置税约为汽车价格的10%,且该政策期限为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年底。

  对此,海通证券表示,政府发布第一批新能源汽车目录时效性强,新能源乘用车基本以自主车企为主,新能源客车主要以纯电动客车为主,预计9月份新能源汽车需求将释放,看好四季度新能源汽车需求的释放。

  可以看到,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迎来了最庞大的规划目标和最优惠的鼓励补贴政策,产业化进程加速,但消费市场的启动,仍有赖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备,特别是优秀新能源汽车车型的推出,将加快民众消费对传统车型的替代。市场人士表示,未来两年本土成功车型的丰富,以及外资企业成功车型的导入将稳步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到达200万辆。

  海通证券表示,预计未来行情催化剂来源于五个方面:一是市场近期传闻设立千亿元基金投入新能源汽车产业;二是削减公交客车燃油补贴鼓励新能源公交;三是地方政府补贴政策落地;四是新能源乘用车独立生产资质发放;五是新车型陆续投放以及购置税减免后销售放量。

  在个股配置方面,海通证券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行情,建议大家不要低估短周期新能源汽车本土需求爆发力度,同时更不要低估长期新能源汽车的成长机遇。下一阶段,推荐预期差较大的公交和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关注标的:当升科技、新宙邦、均胜电子(全球宝马、通用、特斯拉的产业链);拓邦股份(公交电动大巴);具有产业链核心逻辑的多氟多(微型电动车)、沧州明珠以及比亚迪(比亚迪产业链)依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建议组合配置。

(责编:杨翼、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