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88%上市公司吃政府补助:中石油获14亿补助居榜首

2014年09月10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8%上市公司吃政府补助:中石油获14亿补助居榜首

  【封面故事】上市公司:吃了补药,身体好吗?

  中石油、国航、建行领衔政府补助榜前三名

  《中国经济周刊》

  时维八月,又到了中国最优秀的市场主体—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公布半年度成绩单的日子。乍看这份成绩单,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高达1.2万亿元,中国石

  油、中国国航、建设银行等行业巨头位居利润排行榜前列,日进斗金。细看之下,在这份成绩单中却有不少“水分”,上市公司的“傲娇”业绩并不全是靠自己主营业务挣来的。

  中国经济研究院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在公布2014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88.1%的上市公司收到政府补助,部分公司所获政府补助甚至远远高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这些公司遍布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其中有中央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定期为被打上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发放政府补助,企业因此“扭亏为盈”。

  这些喝了“补药”的上市公司,身体状况究竟如何?

  诚然,政府利用公共财政资金,对一些需要扶持的高新技术行业以及符合经济结构转型方向的产业发放补助无可厚非;企业借力政策红利增强主业提高效益也算正途。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数据统计发现,很多政府补助资金流向了产能过剩行业;许多地方政府以各类名目发放政府补助后,并未对企业是否按照规定使用补助进行监管,也没有把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开。政府的补贴成了一笔糊涂账。

  截至8月31日,A股253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的“成绩单”。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上半年2537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1.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3%。

  然而,根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调查,在这份成绩单中,各级政府对上市公司的补助占据重要角色。这些补助对某些上市公司甚至起着决定性作用,直接关系到它是盈利还是亏损。

  通常,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解释称,政府补助是本公司(集团)从政府无偿取得的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但不包括政府以投资者身份向本公司(集团)投入的资本。因此政府补助也被市场戏称为上市公司的“补药”。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共有2235家上市公司在2014年半年报中披露收到政府补助,合计收到政府补助高达322.63亿元,收到补助的上市公司数量占公布半年报公司数量的88.1%。

  在这个庞大的受补助群体中,哪些上市公司对政府补助的依赖性更强?补助呈现怎样的特征?《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研究院根据Wind资讯数据对这些政府补助进行了调查。

  需要说明的是,为更客观严谨地反映政府补助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下文中所述的政府补助是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公布的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数据。比如,中国石油在2014年半年报中披露,今年上半年总共收到政府补助51.74亿元,但计入上半年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4.21亿元,即只有14.21亿元计入了中国石油的上半年净利润,所以该公司今年上半年所得政府补助以14.21亿元为准。

  上半年政府补助同比增三成

  58家上市公司获补过亿元

  根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的上市公司有2235家,政府补助的总金额为322.63亿元。2013年同期,获得政府补助的上市公司有2183家,政府补助的总金额为240.13亿元。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的上市公司不仅数量增加了52家,总金额也同比增加34.36%。根据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分类,其中获得补助的民营企业上市公司有1182家,地方国企所属上市公司有557家,中央国有企业所属上市公司有289家。

  进一步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的2235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额为6976.99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总额为6371.49亿元,净利润总额增加值为605.5亿元。而根据统计,上述2235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所获得政府补助金额,比去年同期增加82.5亿元。这82.5亿元占605.5亿元的净利润增加值的占比为13.63%。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有58家,去年同期为36家。这58家上市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总金额为156.09亿元,去年同期,这58家上市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金额为80.79亿元。与去年相比,同比增加93.2%。

  无论从受政府补助的上市公司家数还是数额上,今年上市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都有较大幅度提升。

  长期关注上市公司财务的用友-畅捷通首席会计专家马靖昊认为应当警惕这种政府补助不断上升的现象。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政府对上市公司进行大面积的补贴是不合理的。如果是高新技术公司以及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公司,从调整经济结构的角度来说,政府对这些公司进行补助无可厚非;但一些效率低下、产能过剩甚至连年亏损的公司仍然能够获得政府的大量财力支持则会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不利于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

  无独有偶,马靖昊的观点也得到企业界的赞同。7月14日,在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企业家喊出了“不要补贴,要公平”的声音。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他们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亦表示不需要政府补贴,就希望公平。

  中石油等前十位亿元补助

  俱乐部成员:补助多来自退税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A股市场中,获取政府补助金额上亿元的58家公司,这58家上市公司以政府的补助金融156.09亿元,占今年上半年政府补助总金额的48%。(详见表1 )

数据图表。(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数据图表。(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58家上市公司中,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有40家(其中中央国有企业所属上市公司20家,地方国有企业所属上市公司20家),占比68.9%。其他性质企业18家(其中外资企业1家,公众企业5家,民营企业12家),占比31%。

  在这58家上市公司中,排名前十的依次是中国石油、中国国航、建设银行、华能国际、 TCL集团、京东方A、重庆钢铁、中国中冶、美的集团、中天城投。这其中,国有企业占据了7席。

  中国石油以收到政府补助14.21亿元位居第1名,去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同样位居第1,收到政府补助6.41亿元。中国石油201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81.22亿元,位居沪深两市第5,本身不差钱的中国石油为何会收到如此多的政府补助?

  中国石油表示,政府补助主要是政府对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按一定比例返还的进口环节增值税。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另一家石油巨头中国石化(600028.SH)则在这项统计中显示没有收到政府补助。记者查阅中国石化2014年半年报发现,今年上半年收到了政府7.9亿元的补助,不过此项补助并未计入损益,即没有计入净利润中。

  中国石化2014年半年报显示,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政府提供的补助,按国家相关文件规定作为“资本公积”处理的,则从其规定计入资本公积;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与购买固定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金确认为递延收益,随资产使用而转入当期损益,这样计算的话,中国石化今年上半年收到政府补助0.56亿元。

  9月2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致电中国石化咨询原因,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相比于中国石油,以收到政府补助8.18亿元位居补贴榜第二的中国国航,其收到的政府补助对经营业绩影响则更大。2014年上半年中国国航的净利润为4.744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扣除政府补助,中国国航将出现亏损3.44亿元。

  中国国航在半年报中表示,政府补助主要为收到的政府部门给予的用于支持航空业务发展的补贴收入。其坦承,2014年上半年营业外收入增加,主要是由于政府补助增加所致,数据显示,去年同期,中国国航收到的政府补助为2.356亿元。

  中国国航董事会秘书饶昕瑜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航上半年净利润的下滑是因为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以致造成汇兑损失影响了净利润。此外,她表示,政府补助的增加是因为与去年相比航线发生了变化,同时,今年上半年收到了全年的补助。

  在这份榜单上,中国建设银行以收到7.19亿元补助位居第3,和去年名次相同。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四大行的另外三家并没有显示收到政府补助。

  建设银行表示补贴是利差补贴收入所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建设银行,建设银行方面表示,利差补贴收入是指税务部门对国债利息收入免税产生的收入。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一般银行都有政府补助的收入,比如科技奖励、扶持三农的奖励等,但会计处理时可能不同,所以有些银行显示没有政府补助。

  值得一提的是,在榜单的前10名中,重庆钢铁和美的集团相比于去年上半年,可谓获得“突击补贴”,重庆钢铁的补贴金额从去年同期的263.9万元大幅增至今年的5.086亿元,美的集团的补贴金额则从去年分文未得到今年获得4.49亿元。

  记者从重庆钢铁方面获悉,重庆钢铁收到补贴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对重庆钢铁环保搬迁给予的补偿。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分别在2014年3月26日和6月24日印发通知,对重庆钢铁进行财政补贴,用于弥补重庆钢铁因环保搬迁增加的环保费用性支出等经营成本。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美的集团,美的集团证券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4.49亿元补助多来自地方政府的税收返还款、?营改增返还款和土地返还款,并非之前政府发放的节能补贴和家电下乡的补贴。

  前10名中,京东方A在半年报中表示,其收到的政府补助,来源于项目贷款贴息和科研项目政府补助等。

  TCL集团的政府补助明细显示,其补贴的几个重头来源是增值税退税收入、液晶面板项目水电费补贴、科技发展基金及挖潜基金和液晶面板项目建设补贴。

  华能国际在2014年半年报中没有详细披露政府补助的来源,华能国际一位负责投资者咨询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政府的补助应该是地方政府对公司燃机项目的补贴,今年补助大幅增加可能与公司旗下北京的一个电厂去年投产,今年拿到相关的补贴有关。

  中国中冶则在2014年半年报中表示,政府补助来源于土地出让金返回、税收返还、财政贴息、科研补贴、财政扶持资金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天城投作为房地产领域的上市公司,也进入亿元补贴俱乐部。其上半年收到政府补助4.067亿元,占净利润的42.2%。中天城投2014年半年报显示,其最大的一笔补助来源于金阳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款,金额为3.557亿元。

  国航等93家上市公司

  依靠补助扭亏

  记者调查发现,在2235家获得政府补助的上市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公司业绩与“补药”息息相关,部分上市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远大于其主营业务产生的净利润,有的前者甚至是后者的上千倍;有的上市公司干脆就依靠政府补助盈利,如果去除政府补助则立马陷入亏损状态。

  以露笑科技为例,其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61.6241万元,但其获得的政府补助就有461.5102万元,这意味着去掉政府补助后,露笑科技可能的“净利润”只有1139元,而政府补助的461万元是这一可能“净利润”的4052倍。

  记者查阅露笑科技的半年报发现,其所收到的最大一笔补助来源于经济扶持政策奖励,达到342.14万元。主要依据是诸暨市江藻镇人民政府江委(2013)50号文件—《关于2013年度推进经济提升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及诸暨市财政局科技扶持资金奖励。

  记者根据除掉政府补助后的净利润来统计,在今年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金额为可能的“净利润”(即除掉政府补助后的净利润)10倍以上的上市公司有9家(详见表2)。一旦没有了政府补助,这些公司的业绩将至少下滑90%。

  与上述净利润中政府补贴占大头的上市公司相比,另一类型的上市公司可谓视政府补贴为“救命稻草”。

  记者调查发现,上市公司本身主营业务产生的净利润为正,但政府补助大于本身公司净利润的上市公司有93家。这意味着,一旦没有政府补助,这些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大幅下滑。统计显示,这其中,中国国航以收到政府补助金额8.18亿元位居首位。(详见表3)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依靠政府补助扭亏并不能持久,上市公司应该注重提升自身主营业务的造血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表3中依靠政府补助7940万元而扭亏的华菱钢铁,其所处的钢铁行业正是我国严重产能过剩的行业。公司在2014年半年报中坦言,主要是上半年收到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 6878.81 万元。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海民日前对媒体表示,钢企的亏损业务如果不能被淘汰,行业很难走出困境。“很多钢企依靠政府补贴躲避披星戴帽,公司的经营不景气,但是却能年年躲避戴帽,这对中国股民其实是一种误导,关键是政府补贴并不能成为钢企扭亏的灵丹妙药。”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调查,政府补助在那些有退市之虞的ST股们,即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中亦很常见,这些公司之前已经有连续两个财务年度出现亏损,若连续三个财务年度亏损,公司就将被暂停上市。若连续四个财务年度亏损,公司就被退市,如今年上半年退市的长航油运。

  截至9月1日,Wind资讯统计显示,两市共有ST股(含*ST股)47只。2014年上半年收到政府补助的有35家(详见表4)。

  “作为当地政府,我们不会让公司轻易退市的,因为一旦退市,在资本市场上地方少了一个上市公司,同时,公司退市之后的资产处置以及员工安置等也会有社会问题。”某中部省份一位国资委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事实上,上述官员对于所属上市公司退市的态度代表了当下地方政府的普遍心态。无疑,通过收到政府补助的方式,帮助业绩“扭亏为盈”,成为ST公司保壳的捷径。

  钢铁、水泥等严重产能过剩行业仍获政府补助

  2235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分享了政府322.63亿元的补助大餐,平均每家获得1443.5万元。那么,这个群体在行业分布上呈现哪些特征?

  记者选取了两个维度来试图给出答案。

  第一个维度,按照所属证监会行业名称分类,所获补贴金额前100名中,制造业占了63个席位。

  记者注意到,制造业中有5家钢铁企业、2家水泥企业。而在今年7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了关于做好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钢铁(炼钢、炼铁)、电解铝、水泥(熟料)、平板玻璃行业等,赫然名列通知中的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名单。

  此外,还有3家上市房企获得的政府补助也进入前100名。而房地产行业属于国家重点调控的领域。

  在这100家企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与汽车制造业分别有9家公司,是细分行业中受补助最多的行业。

  第二个维度分析,与去年相比政府补助增加额前100名中,制造业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有62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增加额前100名的榜单中,房地产行业占据了7席,仅次于制造业中占据8席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行业。

  马靖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据他考察的上市公司,很多补助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新技术,很多是去弥补了上市公司的亏损。他认为,比如前100名中,有的钢铁、水泥、房地产企业,并没有什么值得补助的创新技术。至于ST板块,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需要保住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不管上市公司通过什么手段将利润做大了,就是当地很好的税源,有交易就有流转税,有利润就有所得税”。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