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李小鹏再谈山西煤炭领域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和反腐

2014年09月17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小鹏再谈山西煤炭领域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和反腐

  中新社太原9月16日电 (宋立超)“我们将深化国有煤炭企业改革,推进煤炭监管体系改革,加强煤炭法规制度建设和煤焦领域反腐败。”16日,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第五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2014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上说。他表示,要推动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消除权力寻租和滋生腐败的土壤和空间。

  这已是李小鹏近期第二次公开阐述“推动煤炭领域革命”的思路。在9月3日第二届晋商大会上他曾表示,未来山西将以清费利税为切口推动煤炭领域革命,预计明年公路运销体制改革可减负百亿元人民币。

  李小鹏表示,过去的高速增长掩盖了山西煤炭领域的体制性弊病。对此,深受煤市低迷之苦的山西将推进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项目审批和投资体制改革,煤炭销售体制改革、煤电一体化和企业改革等多方面进行“煤炭管理革命”。其中的煤炭清费改革,是在中国诸多产煤省份率先开展。

  在谈及推进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时李小鹏说,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消除权力寻租和滋生腐败的土壤和空间。同时深化国有煤炭企业改革,推进煤炭监管体系改革,加强煤炭法规制度建设和煤焦领域反腐败。

  今年以来,“煤炭寒潮”使能源大省山西经济受创。有数据显示,1月至7月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山西五大煤炭集团的应收账款高达654亿元人民币,比年初增加54%,煤炭行业贡献利税降幅接近90%。而反腐大潮中出现的涉煤现象,更是让山西决意推动煤炭领域改革。

  李小鹏称,随着证照管理、项目审批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跟进,山西将建立煤炭有效监管的体制机制,堵塞漏洞。(完)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