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国石化销售板块“混改”大幕开启

2014年09月22日08:0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石化销售板块“混改”大幕开启

  近日,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下简称“混改”)在资本市场已掀起巨大风浪。近期的股市动向显示了市场对改革的期待,如军工板块的飙涨、信息安全相关股的骚动,都显示着改革的影响。

  而中国石化则成为本轮改革的“先行者”。9月12日,中国石化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销售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于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拟由全体投资者以现金共计1070.94亿元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

  这成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一次并购。目前,除了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交通银行等也在推进自己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而这一行情仅仅是个开端。今年7月8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了《关于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工作的建议》,这四项改革试点将包括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试点、规范董事会制度试点以及纪检工作试点。

  A

  “混改”搅动一江春水

  上周,随着中石化混改方案的“瓜熟蒂落”,在油气、银行两大行业率先拉开的“混改”大戏帷幕,自然也成为了资本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

  9月15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于9月12日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拟由全体投资者以现金共计1070.94亿元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一次并购。中石化此次增资完成后,将持有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25家投资者持有29.99%的股权。其中,最受关注的11家民营资本总计占比达到35.8%。

  事实上,此轮增资扩股也仅是中石化改革打响的“第一枪”。至10月底新的董事会成立后,中石化销售公司将谋划上市。而就在9月12日,中石化石油工程借壳*ST仪化上市也已敲定。未来中石化将形成中石化股份、炼化工程、石油工程和销售业务四足鼎立的上市格局。

  对此,业内人士称,伴随着新一轮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逐渐深入,作为率先吹响央企“混改”号角的油气行业,将提前引爆A股万亿级资本盛宴。数据显示,目前石油化工行业一共有1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高达8042.25亿元。

  在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两桶油”中石化和中石油始终都是资本市场关注的“主角”,而行业内更受关注的改革领域又主要集中在其上游和下游。

  在“混改”这块大蛋糕当中,除了油气行业,金融行业也是市场另外一块“香饽饽”。相较于油改股,金融行业上市公司规模更大,共有51家,总市值也高达76898.68亿元。

  今年7月份,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预期下,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正在研究“混改方案”。受此刺激,交通银行股价在7月28日罕见涨停,并带动银行股全线上涨。而从目前“试水”的交通、光大银行来看,银行“混改”路径多为整体上市、提升资产证券化率等。

  “今年以来高层多次强调改革,中石化已率先破冰,且国资各方面的改革也拉开序幕,改革将促使经济重焕生机,为A股保驾护航;并且沪港通开闸已近在眼前,再加上QFII布局迅猛,这也说明外资依然看好A股,这将封杀股指下行空间。”上述人士称。

  一位分析机构人士出,预期在中石化混改、力挺社会办医等背景下,油改、国资改革概念有望持续发酵走强,而市场必然再现百花齐放态势。军工方面,随着中船重工全面深化改革方案的出炉,其下属上市公司平台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行业相关企业也不排除跟随中船脚步加快改革的可能性,相关上市公司也值得关注。

  B

  基金保险成“混改”赢家

  此次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面之广,创新之多,无不令投资者惊喜。除了为民营资本放开了门槛外,基金、保险等也已抢先入场夺一杯羹。

  在中石化销售公司引资招标最终结果出炉后,嘉实、华夏、工银瑞信3家基金的5家相关公司进入最终名单。而唯一以公募基金产品形式入资的仅嘉实基金一家,其他机构则以专户或子公司形式参与。

  公募基金首次参与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也被行业认为是继“余额宝”之后公募基金行业最大的创新,同时亦是公募基金首次真正意义上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开篇之作。

  众所周知,证券投资基金按照规模是否可以变动及交易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属于信托基金,是指基金规模在发行前已确定、在发行完毕后的规定期限内,固定不变并在证券市场上交易的投资基金。

  “封闭式基金一经成立就进入封闭期,在封闭期内基金规模不变,投资者不能进行申购和赎回,只能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封闭式基金在证券交易所的交易采取竞价的方式,因此交易价格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相对其净资产值,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有溢价、折价现象。

  事实上,由于自2002年之后,传统型封闭式基金一直没有发行新产品,嘉实元和基金此番出手不免给市场带来期许,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日趋深入的大背景下,封闭式基金是否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根据招募说明书,此次嘉实元和计划募集规模100亿元,其中50亿元投向中石化销售子公司股权,另外50亿元投资债券。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我国公募基金首次投资非上市股权,从投资标的来看,可谓是一只全新的封闭式基金。

  资料显示,嘉实元和的管理费率为0.6%,低于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但高于一般债券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若是0.6%的管理费全部由嘉实基金所得,那么这只100亿的基金3年将给嘉实基金带来1.8亿元的管理费收入。

  与此同时,经历中石化混改的数轮竞投后,保险资金也在众多资本中脱颖而出。包括中国人寿、人保资产、生命人寿、长江养老保险、中邮人寿5家保险公司,合计投入约300亿元,占此次中石化增资的1/3。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增资谈判中,投资者提出系列附加条件,包括未来三年中石化销售公司必须将利润的一定比例用于现金分红,以及对单独上市作出相应的计划等。业内人士测算,此次参与中石化混改项目的收益率有望超过10%。

  C

  地方国资“混改”遍地开花

  今年7月份,国资委宣布在所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开展“四项改革”试点,其中,将在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而此次中国石化旗下销售公司的混合所有制也是在此情况下进行的。

  事实上,就在中石化混改进行得有声有色时,地方国企改革也势头正猛。截至2014年9月19日,上海、广州、北京、江苏等近17个省市也已先后发布了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地方国资混改已呈现“遍地开花”之势。

  在此轮地方国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无疑是重头戏。据不完全统计,在已经公布意见的17个省份中,有7省市已明确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时间和指标。例如,广东提出,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户数比重超过70%;江西提出5年内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占国资的70%。

  分析指出,目前地方国资改革最大的亮点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操作手段为企业公司制改革、探索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鼓励民资参与国企改革等方式。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直言,目前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仍缺乏实质性措施,需要进一步推动。

  随着国资改革的逐步深入,广发证券近期发布研报指出,未来国资改革将会按照先易后难、先竞争后垄断的顺序逐步推行,而竞争性行业将是接下来国企改革的先行领域。从央企和地方国企上市公司的市值分布来看,央企主要集中在上游能源,如石油天然气、煤炭行业,以及金融、物流运输、公用事业、国防等行业,而地方国企则分布在公用事业、饮料、媒体、汽车等行业中下游及竞争性较高的子行业。(记者 郭家轩 彭琳 陈若然 统筹:陈若然)

  ■个股视点

  上海石化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推出“混改”方案后,受此消息刺激,近日包括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在内的一大批“油改概念股”集体井喷,投资者用真金白银为混合所有制“点赞”。作为中国石化的控股公司,上海石化称,公司目前暂未获得中国石化销售板块重组有关信息,对公司影响暂不明确。

  从业绩方面看,上海石化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中金公司表示,考虑到公司在12月5日,将部分码头和油库资产出售带来的4亿元人民币的一次性收益,2013年经营性净利润约16亿元,其中第四季度经营性净利润约6亿元,符合预期。成品油“优质优价”仍是最大看点。上海石化完成炼油改造工程以后,生产的汽油100%达到国V标准,国IV和国V标准的柴油各占50%。2014—2015年,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开始实施“优质优价”,将持续增厚炼油板块的盈利。与此同时,公司不断开拓精细化工业务,如碳纤维和EVA等,形成未来盈利增长点。

  仪征化纤

  作为中国石化的控股公司,仪征化纤确立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为2014年重点工作。公司表示,重点措施是“四个着力”: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内在活力;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推进市场营销创新,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着力实施“蓝海”战略,推动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的确,仪征化纤已经到了不改革就没出路的边缘上。仪征化纤近日公布的2013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3年净利将亏损14.54亿元,而公司2012年净利亏损3.61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将面临被带帽的风险。连续两年亏损的原因也大抵相同,主要是因为聚酯产能过剩,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产品盈利空间严重萎缩。(记者 陈若然 郭家轩)

  ■“混改”掘金

  基金参与“混改” 让普通投资者分享红利

  在此次中国石化“混改”引资名单中,嘉实基金及其子公司嘉实资本出现其中。嘉实基金对外披露,9月23日将发售的嘉实元和基金,不仅将成为公募基金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单,而且对公募基金创立16年以来的投资范围进行了重大突破,首开公募基金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先河。

  这是否意味着,普通投资者可通过嘉实元和分享到中石化“混改”所带来的政策红利?

  嘉实元和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这只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100亿元,普通投资者门槛为10万元,存续期为3到5年,但可在3年后提前结束,基金在成立后3个月内,将在上交所上市。

  普通投资者均可参与基金申购,这意味着,普通投资者分享国企改革制度红利有了更加直接的渠道。“中石化销售公司属于优质的未上市资产,公众过去一直没有机会分享企业上市前至上市后的溢价收益,而嘉实元和通过一系列的产品机制创新,让投资者能够直接投资于未上市企业,使其最大程度地受惠于本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表示,嘉实元和将以不超过5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重组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剩余资产全部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

  把握三类国企“混改”试点

  尽管“混改”大门已经打开,然而投资者掘金思路该如何制定?

  据媒体此前报道,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等六家中央企业被纳入了首批央企改革试点。市场预期央企改革第二批试点将包括中国船舶集团、中国轻工集团、恒天集团等,而相关公司所在的板块、个股也会随之受益。

  具体来看,一类是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试点单位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二类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试点单位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三类是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试点单位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等;此外,还要选择2—3家企业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招商证券分析,此次中国石化集团销售公司、工程公司、装备公司三块业务分别上市,采取不同的方案,可以看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总的思路是通过股改上市改善整体的资产负债结构,增加融资渠道。

  观察行业整合中的龙头企业

  此外,国企改革还有可能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整合行业优质资源。许多传统行业正处于转型期,行业整合有利于提高集中度,防止恶性竞争。因此,着眼传统行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传统行业中,龙头公司受益可能性大。以机械行业为例,机械行业多家龙头公司,例如天地科技、秦川发展都公告了集团优质资产注入的方案,国企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未来机械、军工行业还有很多核心资产有注入预期,尤其是几大军工集团,例如中船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上半年已停牌,公告显示将注入集团华南地区军船资产,中国船舶也同样存在预期,中国重工还有科研院所资产尚未注入。

  从投资策略上看,国企改革和收购重组短期对业绩的增厚有限,但从体制上却是长期利好,可关注有优质资产注入或行业整合预期的企业。如中国重工、中国船舶、郑煤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广日股份。另外中石油的石油装备也存在改革预期,但是今年时机尚不成熟。(记者 陈若然 郭家轩)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