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页岩气目标产量下调一半 第三轮页岩气招标或遭民企冷

2014年09月22日08:0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页岩气目标产量下调一半 第三轮页岩气招标或遭民企冷

  第三轮页岩气招标进入倒计时!

  近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竞争出让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已初步形成了竞争出让的方案、选定了竞争出让区块。

  经过前两轮招标,民企对页岩气开发已经从最开始的热情似火进入了比较冷静的阶段,第三轮页岩气招标恐怕将遇冷。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国家能源局下调了2020年我国页岩气产量,从600亿立方米-1000亿立方米下调至300亿立方米,规划目标产量下调一半。

  有分析师认为,国内页岩气开发的形势不太乐观,即便页岩气不下调目标产量,民企也已经很冷静了,美国页岩气开发成功的经验不可能在我国完全复制。

  此外,国内页岩气的发展仍有许多不确定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达成开发页岩气的统一意见,因此现在很多人不敢投入这个行业。

  页岩气产量目标下调

  国家能源局在日前召开的“十三五”能源规划会议上下调了2020年我国页岩气产量,即到2020年页岩气和煤层气产量均达到300亿立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到2020年页岩气产量力争达到600亿立方米-1000亿立方米,与“十二五”目标相比,此次规划目标产量下调一半。此消息让之前对页岩气抱有热情的企业陷入迷茫。

  中信证券黄莉莉表示,这表明国内页岩气开发的形势不太乐观。

  同时,隆众石化网分析师董秀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页岩气开发形势严峻,产量较低,主要是因为我国页岩气开发的很多难题还没有克服,不仅是人力物力的问题,还包括技术以及社会资源条件的制约。

  董秀认为,页岩气开发“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我国要实现页岩气65亿立方米产量,现在看来,要实现这个目标似乎也有挑战性。

  据了解,2012年3月份国土资源部正式发布数据称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为25.08万亿立方米,足可以与美国媲美。但目前我国现在只有500个页岩气井,且只有一半在生产,而美国一年约有1万个井进行页岩气的开采。

  董秀表示,页岩气井的稀少加之在开发技术上的难题,以现在的处境如果要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没有特殊的大动作是不可能的,照目前的操作模式按部就班走下去,300亿立方米的产量目标都不一定实现。

  第三轮页岩气招标或遇冷

  9月17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仍处于起步阶段。

  同时,国土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车长波在会上表示,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竞争出让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已初步形成了竞争出让的方案、选定了竞争出让区块,待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将适时通过竞争方式向社会出让新的页岩气探矿权区块。但在业内看来,第三轮页岩气招标恐怕将遭冷遇。

  董秀认为,我国页岩气开发第三轮招标已见雏形,当前方案是建立类似于页岩气国家级开发区域,通过大规模的投资,集中技术和资金等力量,在四川地区划出一定范围,重新划分矿权,再组织勘探开发,才有可能完成页岩气1000亿立方米的产量。此外,目前页岩气资源还是主要被三大石油公司掌控,即使有民营企业投入,如何保证民营企业进入市场时不被三大石油公司制约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不可忽视的是,页岩气开发一直都未解决的还有水的问题。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王皓浩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的页岩气开工仅在四川盆地层谈得上比较成功,其它地区还没有绝对的成功案例,受制于此,资本进入这一行业就会比较谨慎。

  “即便页岩气不下调目标产量,民企也已经很冷静了,美国页岩气开发成功的经验不可能在我国完全复制。页岩气开发时间过长,最后还不一定能出气,一般民企没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去玩火。”王皓浩认为。(记者 李春莲)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