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电投海阳核电项目积极推进AP1000设备国产化

2014年09月22日10:49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海阳核电2号机组压力容器吊装顺利吊装就位

海阳核电2号核岛建设情况

随着9月12日中电投海阳核电项目2号机组压力容器筒体顺利实现吊装就位,2号核岛主设备安装的序幕正式拉开。目前海阳1号机组国产化比率按设备投资额计算达到36%以上,按设备台套数计算国产化率达到85%;2号机组国产化率按设备投资额计算达到了63%,按设备台套数计算国产化率达到87%以上。

打破垄断 推进核电设备国产化

AP1000核电技术是由美国西屋公司在传统成熟的压水堆核电技术(第二代)的基础上开发的先进的第三代压水堆。该项技术的最大特点是采用“非能动”安全技术,即自然力量,使系统更简化,而系统的可靠性大大提高,既经济又安全。

中电投海阳核电项目作为我国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之一,根据国家对AP1000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总体安排,采用了更多的AP1000首台国产化设备,例如:环吊、装卸料机、乏燃料容器吊车、燃料操作机、新燃料升降机、燃料运输系统、燃料操作工具、蒸汽发生器安装临时支撑、人员闸门、设备闸门、非能动余热排出热交换器等。

首次制造AP1000关键主设备,如海阳2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1号机组非能动余排,稳压器,主管道环吊等设备,都属于国内相关制造厂首次制造AP1000设备。目前海阳1号机组首台国产化设备均已交付现场,海阳2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筒体已在2014年9月10日交付现场,12日实现了吊装就位。

AP1000常规岛大型铸锻件实现国产化,如AP1000汽轮发电机组低压转子锻件毛坯重量达700余吨,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价格奇高,通过AP1000依托项目,国内企业已经研发并具备了稳定的生产能力,价格也相对于国外锻件下降了50%以上,既降低了工程造价,又提高了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能力。

由于AP1000核电机组设计寿命长达60年,对材料性能、设备工艺要求更高,其主要设备虽然基于成熟技术设计,但与传统设备相比,技术要求、结构型式、材料性能等方面存在差异,制造难度较大。与此同时大量设备为国内厂家首次制造,无制造经验可以借鉴,国产化过程中曾遇到过很多困难。中电投集团公司迎难而上,在完善AP1000管理体系,为AP1000后续项目建设以及实现自主化、实现批量化生产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山东海阳核电1号核岛建设情况

据了解,后续随着AP1000模块化建设经验的成熟,以及设计自主化、设备国产化的推进,AP1000压水堆电厂的造价有望逐步降低。

因地制宜 助力节能减排

为了减缓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各国都鼓励发展清洁能源,许多国家都把核电作为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目前山东电网以火力发电为主,仅有少数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电源结构单一,山东海阳核电一期工程投产后年发电量约175亿千瓦时,有利于山东能源结构调整和电源布局优化,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

核电是一种技术成熟的清洁能源。与火电相比,核电不排放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以核电替代部分煤电,不但可以减少煤炭的开采、运输和燃烧总量,而且是电力工业减排污染物的有效途径,也是减缓地球温室效应的重要措施。据初步测算,建设二台百万级核电机组替代相同容量的脱硫煤电机组,每年可节省标煤约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5.1万吨、二氧化氮排放约4.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约1560万吨。由于每千克铀-235 裂变释放的能量相当于2700吨标准煤燃烧释放的能量,一座100 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一年大约只需要34吨燃料,所以机组运输费用低廉。

在能源日益紧缺的形势下,核电的经济性显而易见。发展核电,对于改变各省的能源结构,因地制宜实现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

中电投海阳核电项目规划沙盘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