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发改委能源所专家:4个沿海核电项目获批在即

2014年09月26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能源所专家:4个沿海核电项目获批在即

  据《中国证券报》25日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拟定首批4个沿海核电项目的开工安排,分别是山东荣成石岛湾一期、辽宁葫芦岛徐大堡一期、广东陆丰一期和辽宁大连红沿河二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国家能源局新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无法确认信息真假,“媒体报道也是从其他渠道获悉,我们这边还没收到正式的通知。”

  山东荣成石岛湾街道办核电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该办也是从网上获悉这一消息,目前并未收到发改委的正式通知。

  “前段时间确实已经放开沿海城市的核电项目,现在开始启动沿海城市的核电建设。”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向记者表示,“还不是发改委(决定)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这4个马上要批”。

  核电重启预期强烈

  今年以来,业内不断传出有关核电新建项目审批开启的消息,在6月份举行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上,沿海核电项目更是被重点提及。

  “大家都知道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就会审批出来。”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消息称拟定的首批4个沿海核电项目中,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站有望成为首个获准启动的新项目。林伯强告诉记者,如果按先后顺序来,山东荣成以及广东陆丰将先于辽宁,“因为辽宁不缺电,目前电力还过剩,但4个同时批也有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站是全球首座将四代核电技术成功商业化的示范项目,也是“十二五”期间获批的第一个核电项目。早在2012年的12月4日,该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便获得国家核安全局建设许可。

  “这是好几年前的项目,从最初论证到实际落地,再到日本福岛事故后项目停工,当时包括前期场地以及办公楼、宿舍楼都差不多盖好了,只是还没进入实质性的核岛施工。”山东荣成发改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现在不能再拖了。”姜克隽表示,需要尽快加快核电重启建设,否则对国家大气雾霾治理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都会造成阻碍。

  2017年前后并网发电存疑

  消息称,此次拟定的4个核电项目合计总装机量将达1010万千瓦,预计分别将于2017年前后并网发电。

  对此,姜克隽表示,谈预计2017年底并网发电还为时过早,如果现在还没建,到2017年肯定完不成,“如果是事先计划,并且已有部分基础设施在施工建设才有可能”。

  林伯强介绍,核电项目建设周期非常长,从找项目、选址立项到投入运营至少要10年时间,即便现在开始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也至少要6年左右,2017年并网发电的说法应该不可靠。

  实际上,自2011年日本地震引发福岛核事故后,国内关于核电发展的最大质疑在于其安全性,这也使得国内核电发展步伐明显放缓。2012年国家发布核电中长期规划和核安全规划并宣布重启核电发展后,外界对于如何确保核电站安全仍有疑虑。姜克隽告诉记者,在所有清洁能源中,核电成本最低,安全清洁是不可否认的特点,尽管发生了福岛核泄漏,但事故的死亡人数、后续影响都是最小的。

  今年5月份发布的《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力争2015年运行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力争2017年底运行核电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

  然而,目前核电在整个能源结构中占比还不到2%。林伯强表示,预计到2020年也只会达到4%。姜克隽也认为,目前规模依然较小,“需要让其明显增长。”

  有分析指出,此次发改委拟定首批4个核电项目开工后,未来或会催生更多数量的核电项目。(记者 孙进实习记者 欧阳凯)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