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美军轰炸ISIS占领的12座炼油厂“断其财路”(图)

2014年09月26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军轰炸ISIS占领的12座炼油厂“断其财路”(图)

  美方公布的轰炸炼油厂照片

  原标题:美轰炸炼油厂断ISIS财路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反恐峰会、商讨应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威胁之际,美国24日着手阻断这一极端组织的资金来源,以期同时削弱“伊斯兰国”实力和后续恢复能力。此外,联合国安理会24日一致通过决议,对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造成的威胁日益严重深表担忧,要求各国通过边界管制、情报共享和立法等措施制止其流动及实施恐怖行动。

  美与伙伴国空袭叙12个目标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24日证实,美国及数个阿拉伯国家盟友当天对叙利亚东部地区多处地点的12个目标实施空袭。

  按照柯比的话说,这些目标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的小型“移动炼油厂”。美方估计,炼油厂每天为“伊斯兰国”提供的石油收入高达200万美元。

  柯比说,美军23日至24日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持续空袭“伊斯兰国”军事目标发动空袭,摧毁一批军用车辆和装备。24日夜幕降临后,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战机开始加入空袭队列,与美军战机一起使用精确制导导弹打击炼油厂。

  柯比认为,尽管美军还在评估效果,但初步反馈显示空袭获得成功。“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击中了目标,(对‘伊斯兰国’)造成了我们所期望的损失”。

  此外,美国政府同日公布一份制裁名单,宣布将对名单上的20多名个人和实体实施经济制裁,冻结其资产,阻断与“伊斯兰国”有关的财务往来。

  美国财政部分管反恐和金融情报事务的副部长戴维·科恩说,这次制裁“将阻断‘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分支)‘救国阵线’、‘基地’组织和‘伊斯兰集团’等的筹资努力”。

  安理会要求制止恐怖分子流动

  联合国安理会24日一致通过决议,对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造成的威胁日益严重深表担忧,要求各国通过边界管制、情报共享和立法等措施制止其流动及实施恐怖行动。

  决议说,安理会强调迫切需要解决“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等恐怖组织招募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这一威胁,要求所有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解除武装,停止一切恐怖行为,停止参与武装冲突。

  安理会决定,联合国会员国应根据相关国际法,预防和阻止招募、组织、转运或装备人员前往居住国或国籍国以外的任何国家来实施、筹备或参与恐怖活动以及接受恐怖主义培训等行为。

  决议要求各国通过有效的边界和证件管制,防止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的流动,加强情报交流;要求各国将参与资助、筹划和实施恐怖主义行为的人员绳之以法,确保本国法律法规将此类行为规定为严重刑事罪。决议还要求各国加强相关合作,帮助相关国家提高应对此类威胁的能力,敦促各国制止恐怖分子利用技术、通信和资源,包括音频和视频来煽动支持恐怖行为。

  决议还提请联合国相关机构就“伊斯兰国”、“支持阵线”等招募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的情况提交报告,按规定将相关人员和团体列入联合国制裁名单。

  叙利亚对美方空袭态度急转

  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阿里·海德尔24日说,由美国主导、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境内目标的空袭行动正朝着“正确方向”进行,缘由是迄今实施的空袭符合美国事先向叙利亚政府通知的范围,不会以叙军事设施或平民为目标。

  美国拒绝与叙政府合作打击极端武装,美方先前准备空袭时,叙利亚政府一度反应强烈。一些叙利亚官员曾说,任何未经叙政府允许对叙境内实施的空袭都会被视为“侵略”。不过,空袭开始后,叙官方并未作出激烈回应,似予以默许。海德尔还说,军事行动可以持续一段时间,但空袭不是反恐的唯一方式。

  此外,遭到连日军事打击后,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开始显得低调起来。

  叙北部拉卡省一名自称马希尔·艾哈迈德的居民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在这个极端武装活动频繁的地区,“我第一次在大街上看不到‘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而且我能够到街上走走,而以前我还被他们通缉”。

  艾哈迈德还说,经历日间轰炸后,少数武装人员在夜幕降临后重新出现在街道上,但人员规模明显少于以前。让他感到担心的是,不少武装人员这段时间开始搬进当地居民家中,似乎是在以平民作为“人盾”躲避轰炸。一旦美军再度空袭,恐怕会出现平民伤亡。

  打ISIS美国独木难支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呼吁各国加入以美国为首的广泛联盟,共同抗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也通过决议,要求各国采取措施解决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所带来的威胁。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分析师克里斯·奇维斯表示,美国显然意识到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应对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造成的威胁,虽然要解决这一问题困难重重,但从安理会的决议出发无疑是目前的最优选项。

  白宫官员近日在向媒体吹风时承认,美方建立抗击“伊斯兰国”广泛联盟的计划还处在初始阶段,奥巴马正在寻求更强有力的支持和承诺。正因为此,奥巴马利用联大会议,马不停蹄地在多边和双边场合与相关国家就抗击“伊斯兰国”展开磋商。在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会面中,他将多国联手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称为“近乎史无前例”的合作。

  据联合国方面估计,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3万名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已加入“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

  西方国家对加入恐怖组织的外国战斗人员的威胁非常担忧,尤其是持有欧美国家护照的极端主义者。西方国家担心这些受到极端思想蛊惑的武装人员在返回各自国家后会针对本国目标展开袭击。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安理会作出的决议使国际社会联手应对恐怖主义威胁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尽管如此,由于安理会决议经常存在“执行难”的问题,真正有效应对恐怖分子跨国流动,还需各国切实加大合作力度。

  奥巴马吁各国加入抗击联盟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呼吁各国加入以美国为首的广泛联盟,共同抗击“伊斯兰国”这一极端主义“毒瘤”。

  奥巴马当天在联合国大会演讲时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片地区犯下大量恐怖主义罪行,包括残杀无辜民众和迫害宗教少数派。奥巴马说,美国将通过建立广泛联盟来摧毁“伊斯兰国”这一极端势力。

  奥巴马表示,美国并非独自战斗,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表达了与美国联手抗击“伊斯兰国”的意愿。奥巴马呼吁更多国家加入这一联盟。

  法国人质遭斩首

  一个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的极端组织24日发布视频,显示法国人质埃尔韦·古德尔遭他们砍头杀害。这一组织说,这是报复法国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

  极端组织“哈里发战士”24日发布有关杀害法国人质古德尔的视频。在视频中,开头部分是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对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发动军事打击;接着,画面切换到古德尔双手被绑,遭4名蒙面武装人员挟持并最终遇害。

  奥朗德24日向媒体确认,古德尔遭极端组织杀害。奥朗德当天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发言,誓言法国不会放弃反恐行动。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