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四环生物新能源项目陷债务纠纷 334万元存款被冻结

任杰

2014年09月26日09:18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环生物新能源项目陷债务纠纷 334万元存款被冻结

  当年斥资2.4亿收购的新能源项目,如今却成了四环生物(000518)手里的烫手山芋。四环生物今日公告,由于其控股孙公司新疆爱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笔约730万元的工程欠款无力清偿,四环生物作为追加被执行人,其名下三个账户共334万元银行存款被法院裁定冻结。

  导致新疆爱迪陷入债务纠纷的原因是其自2010年起便开始筹建的一项年产20万吨煤制油项目。由于建设资金不足和新疆当地恶劣天气的影响,自四环生物接手新疆爱迪以后,这一投资总额4.5亿的项目便长期处于停建状态,投产时间也一再延迟。

  四环生物自2012年起先后三次公告该项目建设停滞的情况,并表示希望通过定向增发方式为该项目筹措建设资金。然而,四环生物在2012年9月和2013年12月两度筹划向第一大股东广州盛景投资有限公司定向增发募资4亿元,但截至目前,仍未获得证监会核准。

  作为以生物医药为主营业务的四环生物,自三年前宣布跨界并购该新能源项目时,便饱受市场质疑。

  2011年4月,四环生物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江阴四环投资有限公司以5000万元收购北京大河之洲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新疆爱迪14.85%的股权,同时以4000万元收购太原天海恒达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新疆爱迪12%的股权。加之此前以增资的方式投资新疆爱迪1.5亿元,四环生物累计投资新疆爱迪的金额为2.4亿元,合计持有70.97%的股份。

  对于这一收购,四环生物表示,看重的正是这一年产20万吨煤制油项目未来的前景。然而,截至2014年上半年,这一年产20万吨煤制油项目工程进度仅为11.81%。

  而由于施工合同纠纷,截至目前新疆爱迪已牵涉多起诉讼。此前,新疆天通信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起诉新疆爱迪,诉讼金额53.9万元,新疆国源电力技术有限公司起诉新疆爱迪,诉讼金额59.06万元。上述诉讼双方均已达成了民事调解协议。

  对于新疆爱迪本次债务纠纷所引发的账户冻结,四环生物公告称,其作为新疆爱迪的股东之一,只承担有限责任,不应对新疆爱迪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此外,该事件也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造成影响。(记者 任杰)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