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国输送带制造:技术创新促产业升级

——以青岛橡六发展折射中国输送带的强国之路

2014年09月26日14:20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青岛9月25日电 (记者白之羽)9月25日,主题为“科技创新促产业升级”的2014年中国输送带制造现场交流会暨青岛橡六棘洪滩厂区投产仪式在青岛举行,今天这里已经变成了中国高新输送带研发生产基地。本次活动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胶管胶带分会主办,中国化工报社与开美沃传媒协办,青岛橡六输送带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交流会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胶管胶带分会理事长、青岛橡六输送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青致欢迎词,中国化工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中国化工报社副总编辑王繁泓,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孙振华等均出席了本次会议。

随着输送带行业的发展,行业内不同产品的细分市场竞争出现一定分化,中、低端产品因差别化程度不高,竞争非常激烈;高性能、高规格产品的竞争激烈程度稍低;而部分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因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市场参与者较少。在中国制造进入改革新阶段,发展的低成本优势逐渐消失,倒逼企业、产业转型升级,而转型升级的关键正是“科技创新”。与低成本优势相比,技术创新具有不易模仿、附加值高等突出特点,由此建立的创新优势持续时间长、竞争力强。而青岛橡六等企业就是抓住了这部分市场机遇,与煤炭、钢铁、水泥、港口、矿山、电力等众多行业用户通过“科技创新”一起促进了产业升级。现场我们也看到,在恰逢青岛橡六棘洪滩厂区投产仪式启动所带来的喜庆氛围中,包括众多来自以上六大产业链相关应用领域的企业代表和媒体都参加了活动,大家在车间内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现场交流会”,形成了围绕输送带生产研究的六个“社区”,成为活动亮点。

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09 年以来我国胶管胶带业一直保持较为迅速的发展状态,截止到2013 年胶管胶带业行业总产值已经增加到294.55 亿元。而我国胶带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很高,已形成了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企业独立经营,自负盈亏,政府不直接干预经营管理,通过产业政策、税收、信贷等进行宏观调控。在我国共有近千家胶带生产企业中,青岛橡六成为为数不多具有良好效益的国企之一,其核心经验也正在于“科技创新”。据介绍,青岛橡六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对产品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

坚持致力于高、精、尖产品的开发与研制,不断加快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以节能型、安全型、环保型产品的研制开发,做到了“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公司产品技术规范,除符合中国标准外,还可按照德国DIN、英国BS、澳大利亚AS、日本JIS及南非SABS多种国际标准进行生产,产品质量可与世界名牌相媲美。几年来,共完成国家重点项目及国家级新产品项目21项、技术开发项目64项,其中49项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专利技术17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7项,被青岛市命名为“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主持起草了《帆布芯耐热输送带》、《煤矿用钢丝绳芯阻燃输送带》等十几项国家标准,参与修订、审核了近百项行业标准。

活动当天,青岛橡六发布了MT830煤矿用叠层织物输送带和高强力芳纶输送带两款新产品。如高强力芳纶输送带(DPP)具有强力高、重量轻、能耗低,可以满足物料长距离输送物料等优点。可广泛用于矿山、钢铁、煤炭、水泥、港口、电力等行业。据现场工程师介绍,应用新产品后皮带机功率下降、加快运转速度,为企业实现节能的良好效果,提高工作效率3-5倍。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