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神华准池铁路28日全线铺通 远期运输能力2亿吨

2014年09月30日11: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30日电 9月28日18时,全国第一条实行货运价格市场调节的试点铁路——神华准池铁路实现全线铺通。

神华准池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明确的新建铁路项目,概算批复投资131.77亿元,设计建设工期3.5年。线路北起大准铁路外西沟站往南至朔黄铁路神池南站,横跨内蒙古、山西省两省区,途径和林格尔县、凉城县、右玉县、平鲁区、朔城区、神池县等6个区(县),线路正线长度179.862Km,设计标准为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25吨轴重重载铁路,牵引动力以SS4型电力机车为主,牵引万吨列车。投入运营后的近、远期运输能力分别为1亿吨和2亿吨。

神华准池铁路建成投入运营后,将打通朔黄铁路和大秦铁路南北两大运输通道,并与神华集团既有的甘泉铁路、包神铁路、神朔铁路、新巴准铁路和大准铁路,共同形成了围绕“晋西、陕北和蒙南”主要煤炭基地的环型辐射状重载铁路网。该铁路网将围绕直径近200公里的三省煤源,形成中国及至世界最大的煤炭能源集散地(含蒙古国口岸—甘其毛道),通过朔黄铁路和大秦铁路两大南北运输通道直达沿海的港口码头,形成了强劲的运输能力,对保障国家能源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神华准池铁路沿线途径的两省六区(县),大部地区地处山区丘陵地带,沿线交通运输不便。准池铁路的建成,对于为蒙西地区及山西北部煤炭运输,改善沿线区域交通运输结构,加快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也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神华准池铁路是神华集团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的试点项目,由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民营企业——山西省教场坪集团分别按股比85%、15%合资建设。

2014年4月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神华准池铁路开通运营后,货物运价将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与用户、投资方协商确定具体运价水平。这是中国首次放开铁路运输价格,神华准池铁路成为了全国第一条实行货运价格市场调节的试点铁路。

神华准池铁路的项目建设历程中呈现出了五方面的特点,创造了神华铁路建设史上的六个之最,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一项新纪录。

神华准池铁路项目建设具有五大特点:一是“将‘五位一体’的建路理念”始终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从准池铁路项目建设伊始,就积极倡导并认真践行投资方、建设方、设计方、监理方和施工方“五位一体”的建路理念,齐心协力,精心配合,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全力争创国家级优质工程。二是“管理模式的创新”助推了项目建设的进程。在准池铁路项目建设中,结合基建任务较重、管理人员较少的实际情况,积极研究探索、创新管理模式。根据重点工作的实际需要,成立了征地拆迁组、物资保供组、技术专家组、验工计价组和履约核查组等5个专项工作小组,有效打破了部门间的不合理界线,统筹协调,强力推动,极大地提高了重点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有力的助推了项目建设的快速、有序进行。三是“基建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的全面推行”在项目建设中开花结果。认真落实神华集团本安体系建设和推广要求,创建了《准池铁路基本建设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并在全体参建单位中贯彻落实,实现了项目建设“零伤害”的奋斗目标。四是“科技创新手段在项目建设中的充分运用”有效解决了施工难题。采取与施工单位合作研发的模式,深入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和运用工作,“大断面特长铁路隧道快速施工技术研究”、“冲击压实黄土路基的机理与质量控制研究”和“超高墩大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综合施工技术研究”等科技创新项目很好地解决了大断面特长铁路隧道快速施工和泥岩互层软弱围岩施工等多项施工生产的难题。五是“强化环保施工”铺就绿色环保准池铁。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准池铁路把发挥在神华路网中的区位优势,建设绿色铁路,打造一流企业作为发展战略,在全线认真落实各项环保规定,高标准完成环保、水保、土保任务,加大资金投入,从源头抓起,强化弃土场的复垦力度,站区采取地源热泵供暖,努力铺建绿色环保准池铁路。

准池铁路在神华铁路建设史上创造了六项之最:一是最长的冬期施工,准池铁路工程建设经历了两个年度10个月的冬期施工,而且冬期施工涵盖了桥、隧、涵、路基等全部的线下工程。二是最大的桥隧占比,准池铁路正线桥梁桥46.4km,共计85座,隧道40.169 km,共计25座桥隧占线路总长的48.1%。三是最高的重载铁路桥墩,准池铁路大沙沟特大桥设计标准为25吨轴重重载铁路特大桥,其最高桥墩为106米。四是最深水下作业,准池铁路前窑子水库大桥桥墩的承台施工作业在水库的水面12米之下。五是高桥最长连续梁施工,大沙沟特大桥连续梁施工,单联五跨长428米。六是高寒地区最复杂的地质结构特点,项目建设的线路经过湿陷性黄土、盐渍土、滑坡、崩塌等不良地质地段,地质条件十分复杂,路基加固和隧道支护等难点施工作业多。

在复杂艰苦的条件下,准池铁路在铺架施工中,还分别于2014年8月20日和25日,两次实现单机双线日铺架16孔,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新纪录。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