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发明蓝光LED灯3人获物理诺奖 全球15亿人受益

2014年10月08日04: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明蓝光LED灯3人获物理诺奖

  天野浩

  赤崎勇

  中村修二

  当地时间7日中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因发明“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俗称LED,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更持久更高效光源

  当地时间11时45分,科学院常任秘书诺尔马克在皇家科学院会议厅用瑞典语和英语宣读了获奖者名单及其获奖成就。评奖委员会在声明中称,“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为世界带来了明亮、节能的白色光源。

  诺尔马克表示,今年的诺贝尔获奖者们发明了一种新型的节能环保型光源,即蓝色发光二极管(LED)。“随着LED灯的问世,我们现在有了更持久和更高效的替代光源。”

  “继承诺贝尔遗志”

  在颁奖词中,评奖委员会将三人的发明置于人类历史中来考量。

  “从掌握火开始,人类就一直在寻找和黑暗作斗争的方式。继油灯、白炽灯、荧光灯等技术之后,人类在二十世纪发现了‘电致发光’现象,从而诞生了新的光源——发光二极管(LED)。然而,很长时间里,我们都只有红光到绿光波段的LED,没有蓝光LED,就无法制造出白色灯光。赤崎勇、天野浩和中村修二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从半导体中获得了第一道蓝光,使得白光二极管灯成为可能。”

  “全世界电力的近四分之一用于照明,全球约15亿人无法接入电网。LED灯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极其光明的前景,也继承了阿尔佛雷德·诺贝尔为人类造福的遗志。”颁奖词说。

  颁奖词还将三人的成就形容为“照亮世界的新光”。

  三名获奖者将平分约合111万美元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奖金。

  成就人类半世纪努力

  1962年,美国科学家使用磷砷化镓材料制成红色发光二极管,此后,绿色发光二极管也诞生。但只有完整地采用红、绿、蓝三原色,才能产生足以照明的白色光源。尽管工业界和学界付出了巨大努力,但产生蓝色光源的技术仍然难产超30年之久。直到赤崎勇等三人通过半导体产生出蓝色光源时,照明技术革命的大门才由此打开。(韩旭阳)

  ■ 人物

  中村修二

  不满薪酬加入美籍

  现年60岁的中村修二首度开发出可商业应用的LED,但因不满微薄报酬,一怒之下加入美国籍。

  中村毕业于日本德岛大学,毕业后就职于日亚化学公司。1993年,他开发出具有商业应用价值的蓝光发光二极管。这一发明被日亚公司申请专利,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但中村只得到区区2万日元(约人民币1120元)奖励。中村一怒之下将日亚告上法庭。一审时,法庭判决日亚补偿中村200亿日元,但在二审时,这一数字被降至8亿日元(约人民币4480万元)。不满这一结果的中村公开呼吁日本研究者移居美国。他自己在1999年离开日亚后加入美籍,目前任教于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

  赤崎勇

  “吾道一以贯之”

  现年85岁的赤崎勇是日本工程学、物理学家,曾任松下电器研究员,现任名城大学终身教授、名古屋大学特聘教授。赤崎勇开发了世界第一个高亮度的蓝色发光二极管。

  上世纪70年代初,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对氮化镓的研究热潮,而利用它开发出蓝色发光二极管被认为是一个大胆设想。赤崎勇当时从事的便是这一领域的研究。但提高氮化镓品质和控制其性质并非易事。到上世纪70年代末,当大多数科学家都放弃氮化镓研究时,将“吾道一以贯之”作为座右铭的赤崎勇继续不懈研究,在经历多次失败后,终于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氮化镓的PN结,为利用氮化镓材料制造蓝色发光二极管奠定了基础。

  天野浩

  土生土长的诺奖得主

  现年54岁的天野浩与赤崎勇是师生关系,现任名古屋大学教授。同不少日本知名科学家有海外留学或研究经历不同,天野浩纯属一名“土生土长”的诺奖获得者。

  1960年,天野浩生于静冈县。1979年考入名古屋大学后,此后10年他一直在这所日本知名大学从事电子工学的学习和研究工作,直至1989年获得该校工学博士学位。

  获得博士学位后,天野浩始终在日本本土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先后任职于名城大学和名古屋大学。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天野浩与导师赤崎勇在名古屋大学合作进行了蓝光LED的基础性研发。

  (韩旭阳)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