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新一轮电改方案将出 售电新机制或改电网盈利模式

2014年10月09日08:5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一轮电改方案将出 售电新机制或改电网盈利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广东试点的大用户直购电模式不断深化,正在逐步扩大交易电量规模

  新一轮电改有望迎来新突破。

  近日,新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已起草完成,并递交到国务院。根据报道,新电改方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有望于近期获批出台,将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配电和售电领域等。其中,发电计划、电价、配电侧和售电侧等环节都有望放开。

  有分析师认为,新一轮电改将会在售电侧强化竞争机制,形成市场化的售电新机制。售电放开改革从某种意义上会改变电网的盈利模式。

  今年以来,电改呼声强烈,但遭遇了“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能源局等部门试图通过地方试点改革的方式来逐步撬动这块坚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广东试点的大用户直购电模式不断深化,正在逐步扩大交易电量规模。

  业内人士表示,以大用户直购电深化试点为起点,新一轮电改虽然尚未定稿,但已然缓缓起航。目前可以较为明确的是,发电侧大用户直购电的推广、售电侧的配售分开以及引入竞争。

  有望形成售电新机制

  改变电网盈利模式

  意见稿提到,推动大用户直供电,允许发电厂和用户之间直接制定电价进行交易。

  此外,新电改方案提出“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发电计划放开,即政府将不再制定发电计划;电价放开,除了输配电价由国家核准之外,发电厂和用户之间可以直接制定电价进行交易;配电侧放开,新增的配电网,要允许社会资本进入;成立售电公司,允许民间资本进入;交易机构独立;加强电网的规划。

  上述方案基本符合此前市场对电改的预期。实际上,售电侧放开已经在市场中形成较为强烈的预期。由于售电领域所需资本投入相对发电、输电、配电而言明显较低,技术门槛亦相对较低,该领域实现市场化、引入民营资本的预期合情合理。

  而早在此前中电联201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有负责人就透露,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电力体制改革方案,预计从售电侧改革起步的可能性较大,包括引入民资介入售电侧,形成多元化售电市场。

  “配电领域存量部分难以实现对民营资本的放开,主要看未来的增量部分。”有电力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方正证券昨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新一轮电改将会在售电侧强化竞争机制,形成市场化的售电新机制。售电放开改革从某种意义上会改变电网的盈利模式。在此之前,电网的主要收益来自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之差,这部分收益直接构成了电网主要的盈利来源。售电侧分离后,输配电价将会取而代之,成为电网的主要收益。

  不难发现,新一轮电改正在逐步迈向深水区。

  中信证券吴非分析师表示:“新一轮电改从发电领域来看,有望从准入放开到价格放开。”

  在吴非看来,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后,随着“厂网分开”的基本完成,发电侧的准入已经基本放开,目前民企及外资较少主要由于过去几年电价机制不明确导致的非国有资本进入相对谨慎以及项目初期投资较大导致。

  从上述电改方案来看,发电厂和用户之间可以直接制定电价进行交易,这意味着电网垄断地位进一步被削弱。

  “目前发电侧上网电价制定基本以政府定价为主结合部分双边交易形成的市场定价(2014年全国比例估计约2%)。未来上网电价或由发电企业(火电先行,水电逐步跟进)与下游用户(从单一的电网扩大为大用户、独立配售电企业以及电网等多主体)通过协商或交易平台(独立于电网的第三方机构)形成,电价对于成本变动的传导通过市场而非政府形成,同时供求关系对于价格的影响也将加大。”吴非还表示。

  电改试点逐步深入

  新一轮电改现转折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广东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深化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启动广东省电力直接交易深度试点工作。

  《方案》指出,要不断扩大交易电量规模。2014年、2015年、2016年直接交易电量规模分别达到上一年省内发电量的4%、6%、8%;此外,组建电力交易机构,搭建交易平台。广东电网公司在2014 年9 月底前组建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并由该中心负责信息化交易平台建设工作,2015年6月底前投入试运行;逐步开放用户购电权。根据直接交易规模,逐年降低用户年用电量的准入门槛,适时纳入商业电力大用户。

  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威认为,相较于此前若干年电力体制改革领域的“只打雷不下雨”来说,对2014年电力体制改革十二年以来首次出现实质性进展充满了期望。

  在他看来,在新一轮电改推进过程中,大用户直购电作为已经在过去若干年中逐步推进试点工作的市场化措施,将成为在破除改革阻力之后推进最为顺畅、最为水到渠成的举措。

  目前,在电力体制改革新指导意见出台前的反复博弈过程中,深化、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即“大用户直购电”)成为了新电改的切入点、破题点。

  根据2014 年初广东大用户直接交易扩大试点工作安排,2014 年年度双边协商交易电量规模为75 亿千瓦时,本次深化试点将其提升至150亿千瓦时,增量可观。而2015、2016 年直购电量安排亦保持了30%-40%的增长。

  今年以来,电改的呼声愈发强烈,但推动起来仍旧困难重重。因此,能源局等相关部门一直在力推地方试点改革,希望以此来逐步撬动电改这块坚冰。

  王威还表示,以大用户直购电深化试点为起点,新一轮电改虽然尚未定稿,但已然缓缓起航。目前可以较为明确的是,发电侧大用户直购电的推广和售电侧的配售分开、引入竞争。目前尚未明确的是电力交易、调度职能是否从电网独立出来,以及输电、配电价格的形成方法等。但不管怎样,新电改的第一步已经迈出;新电改这十年一遇的行业性转折,必将改变现有行业内部、上下游间的利益格局,进而对未来若干年的行业发展方向产生深远影响。(记者 李春莲)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