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进口煤告别零关税将按3%到6%征收 龙头煤企带头提价

2014年10月10日08: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进口煤告别零关税 将按3%到6%征收

  分析称利好国内煤炭产品;A股煤炭板块集体上攻

  近期的国内煤市,可谓利好不断。继长假前国务院提出的煤炭资源税率改革超出市场预期之后,昨日财政部发文表示,将在本月15日起,重新对部分进口煤品征收3%到6%不等的关税。

  业内看来,此举将对国内煤炭产品带来重大利好。受此提振,昨日A股煤炭板块迎来集体上攻行情,截至收盘整个板块涨幅达1.53%。

  内贸煤品获重大利好

  根据财政部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从本月15日起,进口煤品零关税的时代将会被改变。其中,包括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等煤品,将分别恢复实施从3%到6%的税率。

  “进口煤品零关税的政策是在2007年前后提出,当时国内宏观经济和煤炭市场处于扩张的阶段,政策有意加大国外资源的引进。”汾渭能源网煤炭分析师王旭峰认为,此次再对进口煤征税,政策有意扶持目前低迷不振的国内煤炭市场,“该政策一出,进口煤品每吨的成本将上涨20元,与国内煤品的价格差将缩小,对国内煤品是重大利好。”

  昨日A股市场上,煤炭板块午盘过后出现集体上攻的行情。截至收盘,运煤能源上涨5.25%,包括郑州煤电、兖州煤业、安源煤业涨幅均过1%。

  实际上,由于近一年时间国内煤炭市场持续下跌,行业低迷,7月份以后,宏观层面上,有关帮助煤炭市场脱困的政令频频出现。

  7月下旬,发改委同多家大型煤炭企业召开商讨会议,表示要实现下半年全行业减产10%的目标。紧接着,9月21日,发改委又出台了关于遏制煤炭超额生产的企业规范通知,意在打击无序生产的行业乱象。

  上月29日,十一长假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将从今年12月起,在全国推行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意在不增加煤炭企业总体负担的情况下,推行统一的税制标准,进一步整顿行业。

  龙头煤企“带头”提价

  在政策频繁利好之外,国内龙头煤炭企业开始提价。10月8日,神华集团发布通知,将从10日起对各卡数动力煤价格较9月普涨15元/吨左右。

  “神华涨价之后,中煤、同煤也将提价,但具体通知还没发出。”王旭峰表示。在他看来,此次神华等大型煤企“带头”涨价,更多来自近期行业政策的助推和支持。

  在业内看来,随着宏观层面进口煤炭关税增加,国内煤企限产提价的动作持续,未来煤炭市场将迎来持续反弹的空间。

  我的钢铁网煤炭分析师李娟认为,四季度将进入冬季,天气寒冷的情况下,下游电厂对煤炭的需求会回升;同时,大秦铁路在本月将进入检修季,各个港口的煤炭库存因铁路货运的中断将出现供给回落,“供给减少,需求增加,外加政策扶持,四季度煤价会有一波反弹行情。”

  另外一边,代表国内动力煤价格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在连续13周下跌后,已经在9月3日出现首次回升,当周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升至482元/吨,周环比上升4元。截至目前,该价格已经四周平盘,煤价企稳回暖的迹象已现。(记者刘溪若)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