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村修二称要降低成本普及LED灯

王作晖

2014年10月10日14:4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村修二称要降低成本普及LED灯

  本报讯(记者王作晖)7日,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荣获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消息传来。9年前,即2005年9月6日,中村修二曾来武汉·中国光谷访问,那是他首次访问武汉,在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的会议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彼时对他的介绍是“LED领域的世界级的专家”。他用氮化镓成功研制出实用的蓝光LED(发光二极管),被称为“世纪发明”,那时学术界就认为这属于可竞争诺贝尔奖的基本发明。当时,世界上已开发了红色和绿色LED,但是由于没有开发出蓝色LED,各种色彩无法被电子显示设备充分展现。因此,蓝色发光二极管被认为是最困难也最热门的研发项目。

  对于LED灯的普及,他表示还有很多事要做:“目前LED灯造价高,普及有一定的难度。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它的成本降低。”

  他推测说:“LED是非常重要的技术,它能起到节约能源的作用,预计2010年至2013年,LED灯将替代传统照明灯泡,走进百姓家庭。”他指指天花板上的灯说,一般灯泡的寿命约一年,而LED灯可用到50年;一般灯泡电能转换率约20%,而LED灯可以达到50%至70%,LED灯会越来越省电。

  LED是一种借外加电压激发电子而放射出光的光电半导体组件,被称为绿色光源。专家认为,这样的照明产品成为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的新一代电光源。

  中村修二对LED在武汉的研究和应用表示关注。听到汉口江滩和武汉一些小区在应用LED灯,中村修二高兴地点点头,他说,武汉有很多大学,这对LED的发展有帮助。

  2006年,中村修二荣获芬兰技术奖励基金会“千年技术奖”,获得100万欧元的奖金,该奖被称为“贴近生活的诺贝尔奖”。

  质疑>>>

  华裔女科学家同等研究却无缘诺奖

  8日,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美国科学家埃里克·贝齐格、威廉·莫纳和德国科学家斯特凡·黑尔因对发展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作出重要贡献共享此奖。但该领域多位科学家撰文质疑这一评选结果,称与获奖者同时发表论文的华裔女科学家庄小威亦应分享这一奖项。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特聘研究员席鹏告诉记者,这说明“种族、性别歧视,其实不仅没有消失,而是日常可见”。

  席鹏撰文指出,有另外两个人对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技术做出了同等重要的发现,然而没能获奖,其中一人古斯塔夫森,已英年早逝,另一人是庄小威。席鹏说,学术界一直同时引用庄小威与贝齐格在几乎同一时间发表的两篇文献“来介绍这一技术”。谈及为何庄小威无缘诺奖,席鹏表示纵观诺贝尔化学奖,169名获奖者中,仅有4名女性,其中没有中国人,可以说明问题。

  北京大学教授饶毅告诉记者,贝齐格与庄小威的工作在物理原理上完全一样,两人发表论文的时间也一样。

  记者查询发现,庄小威的相关论文于2006年8月9日发表在《自然·方法》期刊网站,而贝齐格的论文于次日发表在《科学》期刊网站,不过贝齐格的论文投出时间为2006年3月,比庄小威要早4个月。

  美籍华裔女科学家庄小威199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赴美留学。2012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庄小威的研究团队曾拍摄到单个病毒侵入细胞的过程,是科学史上首次记录到这一过程。据东方早报

  华裔女科学家庄小威

  2006年,中村修二展示不同的发光二极管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