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重庆渝中培育跨境电子商务集群 打通网上“新丝路”

吴陆牧

2014年10月14日01: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渝中培育跨境电子商务集群 打通网上“新丝路”

  不久前,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大龙网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共同启动了“中欧云仓”项目建设。该项目是一个具备国际水准的智能化跨境电商物流仓储分拣平台,集成了跨境电商的货物仓储、产品检验检疫、分拣中心等多项功能。大龙网副总裁吴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中欧云仓”将吸引国内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将分散的包裹和货品运送到重庆,进行集中分拣并生成电子订单,然后通过“渝新欧”等国际物流通道运至欧洲。

  记者了解到,此次启动的“中欧云仓”项目不仅是西部地区首个面向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海关监管仓库,也是渝中区正在实施的“驼铃计划”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渝中区科委副主任乔伟介绍说,所谓“驼铃计划”是渝中区依托跨境电商企业实施的面向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全通道、全平台、全产业链计划。该计划的主要特点就是依托“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重庆空运和长江航运大通道,构建起“物流仓储、支付结算及互联网金融、大型电商、资金融通、产业综合服务”五大功能平台,培育跨境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条。

  渝中区正以“中欧云仓”物流仓储平台作为突破口,以跨境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金融平台为核心,形成面向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从而推动欧洲、中亚与中国之间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重庆汇集、在渝中区落地。

  渝中区是重庆市商贸和现代服务业大区,也是重庆市惟一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早在2005年,渝中区就诞生了西部第一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司——软岛科技公司。这些年,该区借助传统商贸业发达的基础优势,将培育发展电子商务尤其是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记者了解到,渝中区正在计划成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投资基金,吸纳国家引导基金、重庆国资企业等国家资本以及国内外风投公司、民间资金等民营资本,以重点投资在渝注册的跨境电子商务相关企业,用市场化和商业化运作的方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扶持更多重庆本地跨境电商企业,以及传统外贸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构建覆盖跨境电子商务全产业链的创投、融资、担保、质押等互联网金融服务。(经济日报记者 吴陆牧)

(责编:胡挹工、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