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页岩气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页岩气股短期业绩难改善

佚名

2014年10月15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页岩气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页岩气股短期业绩难改善

  本周一,本报记者从中石化石油工程部门与多家能源机构获悉:中国页岩气开采核心已取得重大突破,用于地下水平井进行分段的分割器——桥塞取得了商用运用的成功。而在国际市场上,美国也是在2014年的二季度取得了页岩气技术的重大突破,直接导致国际原油价格直线下跌。

  不过,对于页岩气的“重大突破”,本周二A股市场的反应却并不积极。页岩气概念上市公司中,仅仅永泰能源的涨幅较大,达到了6.05%,天富能源只上涨了1.48%,杰瑞股份走跌0.95%,江钻股份大跌1.55%。掌握页岩气核心技术的中国石化,股票价格的涨幅只有0.19%。

  为什么页岩气的概念没有再次一炮走红?记者从能源市场了解到,本次获得“突破”的核心技术是地下水分段的分割器桥塞,目前仅仅解决了一个重要环节,并不等于页岩气就能全面投入使用了,中国的页岩气开采水平距离北美尚存在一定的距离。理论上来说,中短期内还不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构成利好促进。

  拥有页岩气研发项目的江钻股份的高管李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认为,在页岩气方面,国内众多企业都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只有中石化真正取得了商业开发的长足进展;作为机械公司,江钻股份全程参与了中石化的研发过程,但暂时还没有将该技术全面投入商业生产。股价“不买账”,也在情理之中。

  中上证券投资部负责人黄晓坤告诉记者:页岩气概念从2011年开始兴起,已经经历两波较大的牛市行情,主要是机构投机概念、不断炒作。他提醒投资者,类似概念不值得散户盲目买入,个股可以区别对待。

  记者从中石化、中石油广东分公司了解到:本次取得“突破”的桥塞产品,比北美同类产品的成本要低三分之二,对于公司长线投资价值具有促进作用。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