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小偷配电房偷零线 电压上升烧坏80住户两三百件家电

朱丽珍

2014年10月21日14:0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偷配电房偷零线 电压上升烧坏80住户两三百件家电

  (钱江晚报通讯员 全莹银 记者 朱丽珍)前天早上7点,家住金华江北和谐家苑的冯先生家正有人在洗澡,突然,卫生间的热水器发出了“嗡嗡嗡”的轰鸣声,一瞬间的工夫,热水器显示屏黑了,再去看家里的空调、电脑和电视机,也一起罢工。

  同一时间,跟冯先生家一样,附近80多户居民都出现电器被烧坏的情况。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金华城北供电所了解到,发生这样的事,是因为附近一个配电房里,一根零线被偷走了,导致入户电压从220伏升高了380伏,烧坏部分电器。

  你知道偷走的那根零线能换几个钱不?才20几块。

  最惨的一家7件东西损毁

  和谐家苑小区在江北劳动路上,小区不大,只有87户人家。

  昨天早上,一个男人趴在车子后备厢上,忙着登记电器损毁情况,旁边不少住户围了上去。

  “我家的记了吗?7样电器被烧坏了,这可怎么好啊?”陈先生看起来50多岁,他嚷嚷着挤进人群。

  就在他住的楼上,三四岁的小外甥正在喊他。忙着登记,他只能扯着嗓子让外甥在家待着。

  “家里乱成一锅粥了,油烟机、空调、电脑、冰箱、淋浴房音响和两台热水器,全是插着电的,7样东西全都被烧掉了。”陈先生拉着记者往他家去,“你们快去看看,这生活还怎么过?”

  陈先生家住8楼,房子130平米,他女儿一家也住在这里。前天家人出去玩,一回家,就发现电冰箱显示屏黑了,再一检查,其他电器也基本没能幸免。

  “现在不敢开冰箱,门关着可以保持冷气,谁知道什么时候修好?里面东西都要烂掉了。”

  陈先生很快知道,还有不少住户家里电器损毁。

  “7楼的一户,当时正在洗澡,热水器‘嘭’的一声炸了啊,听说还冒烟冒火花了,听着吓都吓死了。”一旁的葛小姐说,热水器坏了,澡也不能洗,她只能去男朋友家里蹭热水。

  小区保安杨师傅也在一旁直摇头:传达室里的监控、电视机都黑屏了,“其他东西都好说,小区监控是一天都少不了的。”

  “本来我是不知道电器坏了的,昨天早上我烧开水,电热壶插上去没反应。一开始我以为是电热壶出问题了,就换了一把,结果两把电热壶都烧掉了。”

  杨师傅说,最恐怖的是电梯里,灯泡直接被烧得爆裂,还好当时没有人。

  黄先生是电业局派来统计居民电器损失的,他说已有80多位户主来保修,不仅有和谐家苑的,还有附近商户的。保修的这些人家里,至少有3样电器被烧掉的。

  一根零线被盗,220伏入户电压变成380伏

  保安杨师傅说,出事时间是10月19日早上7点左右。很快,城北供电所就派了员工陆师傅来检查情况。

  一检查,陆师傅就发现不对了:小区旁边2号配电房的门锁被人剪掉了,大门敞开着,配电房里,三根长3米左右的电缆被偷走。

  这个配电房管着附近300多户居民的用电。到中午12点24分左右,陆师傅完成了抢修,并向婺城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报了警。

  偷走的电缆,估计只能卖二三十元,但这根零线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居民所用的,是三相四线制的电网,相线就是俗称的火线。三根相线中任意两根间的电压称线电压,任意一根相线与零线间的电压,称相电压。

  “居民用电,相电压是220伏,线电压是380伏,入户的都是相电压。小偷把总的这根零线剪掉了,进到居民家里的就变成了380伏的线电压,凡插着电的电器就很可能被烧坏。”城北供电所一名姓倪的负责人介绍,一般家里的空气开关只在电流过高时起作用,都没有过压保护的功能,要是入户电压升到380伏,空气开关自身也会被烧坏。

  7天内报损可获维修或赔偿

  配电房零线被偷走,导致住户家中电器受损,类似的案例,不仅负责办案的陆警官是第一次听说,连经常抢修电路的师傅也是头一次碰到。

  “像以前碰到电缆被盗的案例,大多是偷通信电缆,因电压比较低,或是正在施工还没有通电,”婺城公安分局一位民警介绍,正在工作中的配电房或变压器,偷盗电缆其实很危险,弄不好就有生命危险。

  虽然80多个住户家中电器遭了秧,但城北供电所的倪姓负责人说,这些损失保险公司都会赔偿。

  “国家强制要电业局给居民保险的。”倪先生介绍,根据《居民用户家用电器损坏处理办法》,发生这种情况,电力部门和保险公司会妥善处理及赔偿,能修的就修,不能维修的根据条例来折旧赔偿。

  不过,报损期限是7天,也就是说,居民要在10月25日前完成登记,目前登记工作正在进行中。

  记者也从警方了解到,案件还在调查中。民警也调取了附近的监控,寻找破案线索。民警说,这个小偷要是被抓,就不光是盗窃这么简单了。因为破坏了电力设施,居民家中的损失,都是要算到他头上的,对他的量刑也会产生影响。

  有知情者,也请及时拨打110提供线索。

  装个带过电压保护的漏电开关

  这次事件中,有的居民家中七样电器遭殃,而有的人家所有电器都完好无损。这里是有原因的。

  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介绍了两招,就算电压突然升高,也能避免电器受损:

  首先,电器不使用时,比如出游或出差时,尽量断开电源。

  其次,可以给家里安装带过电压保护的漏电开关,等于多了一个保险措施。

  此外,如发现电器有异常的响声、气味、温度、冒烟、火光,要立即断开电源,再进行检查或灭火抢救。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