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正式进军水产业 销售业务重组改革再发力

2014年10月24日08:0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正式进军水产业 销售业务重组改革再发力

  中石化的销售业务重组仍在继续发力。

  昨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易捷公司与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现股东方在京签署股权转让与合资合作协议,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此举标志着中石化以资本方式正式进军水产业,成为西藏高原天然水的大股东。

  分析人士表示,依靠强大的加油站销售网络,中石化卖水的优势很明显,此举是中石化发力销售业务重组的重要一步。

  中石化也称,今年以来,公司不断加速销售业务的重组改革,从单一的油品经销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非油品业务是转型发展的源动力。

  中石化正式进军水产业

  根据上述协议,中国石化收购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40%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此次股权收购是中国石化开拓非油品业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中国石化以资本方式正式进军水产业,为打造综合服务商和让全国人民喝上好水又迈出坚实一步。

  此次合资合作也是继今年8月7日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共同打造“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饮用水以来的又一次深入合作。中国石化易捷与西藏卓玛泉的战略合作是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典范。

  据了解,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于2010年7月份成立,采用德国、意大利、日本原装进口生产线。拥有的水源地卓玛泉,水质低氘,低钠、低钾、低矿化度,高活性、小分子,是高品质的天然冰川水。

  中石化表示,通过合资合作,将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的优质水资源、先进的生产设备、技术及良好的管理能力,与中国石化的实体销售网络和优质客户资源有机结合起来。中国石化在易捷便利店销售的基础上,利用可控的优质水资源,将逐步拓展瓶装、桶装水产品的社会全渠道销售,实现瓶装、桶装水全产业链管理。

  此外,根据《证券日报》记者此前的调查,中石化还打造了一款名为“易捷·泉阳泉”的矿泉水,430ml一瓶售价3.5元,是来自吉林长白山的天然矿泉水,已经于8月初上市,与新上市的恒大冰泉来自同一水源区。

  截至2013年底,中石化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万多座,拥有约8000万加油卡持卡客户。目前,中石化旗下总共拥有大约2.3万家易捷便利店。

  有分析人士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依靠强大的加油站销售网络,中石化卖水的优势很明显,与其卖别人的水,不如卖自己的水。

  继续销售业务重组改革

  今年是中石化销售业务重组改革的关键年。

  此前,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已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25家社会和民营资本,并成功携手太平保险、润泰、顺丰、1号店、腾讯、海尔、汇源、新希望等知名企业,共同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车联网与O2O、金融、环保产品、广告等新业务,为客户提供多渠道、全方位、更加便捷与周到的服务,将加油站打造成让消费者信赖、人民满意的生活驿站。

  值得注意的是,易捷与合作伙伴的业务创新快速“落地”。

  近日,签约的业务合作伙伴大润发、1号店、复星同时进驻易捷,中石化首家跨界混搭便利店在上海正式营业。中石化易捷与大润发喜士多在上海合作的8座易捷便利店,试营业期间日均营业额较合作前提升50%,其中食品、饮料、酒类、百货等常规商品的营业额增幅合计达156.7%。易捷联手1号店搭建“线上入口+线下入口+服务体验”商业模式,联手复星开药店、24小时服务更便民等跨界混搭业务亦进展顺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发力卖水,近期,中石化还牵手贵州茅台一起卖酒。而贵州茅台看中的则是中石化巨大的销售网络。

  实际上,从2008年,中石化销售公司就正式启动非油业务,着力打造集加油、购物、餐饮、汽服等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终端销售网络。

  中石化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不断加速销售业务的重组改革,从单一的油品经销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非油品业务不仅是转型发展的源动力,也给业务快速发展带来巨大机遇。预计中国石化今年的非油品营业额将突破160亿元。(记者 李春莲)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