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原油价格颓势短期内难扭转 熊市考验欧佩克忍耐力

2014年10月24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颓势暂难扭转 80美元心理关口岌岌可危 原油熊市考验欧佩克忍耐力

  因美国原油库存激增、美元汇价走强,国际原油价格22日进一步走低,纽约油价跌至两年来最低水平,每桶80美元心理关口岌岌可危。分析人士指出,此轮持续了数月的下跌行情受多重利空因素影响,短期内难以扭转。国家油价持续下跌,牵动着主要产油国的神经,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尚未采取减产保价的行动,各类“阴谋论”也不绝于耳。

  原油价格跌势难止

  美国能源信息局22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的一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3.777亿桶,增加710万桶,增幅远高于市场预期的300万桶。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数据表明原油需求不足,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预期令油价承压。

  另外,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1%,显示美国经济仍保持增长势头。受此影响,22日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汇率上涨。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走强降低了以美元计价的原油期货的吸引力,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国际油价。

  受上述因素影响,国家油价当日延续跌势。截至22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4年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97美元,收于每桶80.52美元,创2012年6月以来低点。2014年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51美元,收于每桶84.71美元。

  这是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当中的又一纪录低位。今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出现一轮暴跌走势,国际油价总体下跌了近25%。其中,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从最高107美元左右跌至80美元附近,布伦特原油的跌幅也近30%。整体来看,油价已经接近迈入熊市门槛。

  利空因素长期存在

  此轮国际油价下跌成因复杂,可以说由多重利空因素驱动———全球经济前景黯淡、市场供需失衡、外汇市场波动、地缘政治危机在不同程度上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近期多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加剧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至3.3%,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下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推升了原油需求下滑的预期。

  需求放缓、供应充足导致原油市场失衡,成为此轮油价下跌的主因。在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产量不降反升,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原油产量也出现趋势性上升,进一步压低了国际油价。多数专家认为,此轮油价下跌是中长期内市场供需发生根本性变化的结果。

  另一方面,美元持续走强,也对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起到打压作用。因美国多个经济数据向好,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步伐坚定,且欧元区等外部经济增速相对放缓,下半年美元汇率整体呈现持续走强态势。美元指数从7月初的不到80一度上涨至86.75,累计涨幅达到8.8%,创下2010年7月以来的新高。最新数据显示,受美国9月通胀数据高于预期的影响,美元指数22日触及85.79的一周高位。专家表示,美元正经历强势周期,未来还将进一步上涨。

  此外,还有人指出,乌克兰危机引发的欧美与俄经济制裁战也是此轮油价下跌的幕后推手。由于俄罗斯对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出口依赖程度很高,当前持续走低的油价给俄罗斯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美国参与操纵油价,为的就是向俄罗斯施加经济压力。据悉,受油价下跌等影响,最近半年俄罗斯卢布贬值已经近20%。不过有分析指出,油价下跌对美国自身而言也是一把双刃剑,因其也会打击国内的新兴和替代能源产业。

  目前,市场对国际油价的未来走势普遍持谨慎态度,认为油价在短期接近探底,但长期仍将延续跌势。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几个月来油价持续下跌反映了市场供应充足和需求疲软,未来石油价格的下行趋势可能持续到2015年,明年的大部分时间油价低迷状态将延续。国际能源信息署(IEA)在10月报告中表示,因全球经济走弱,将削减今明两年原油需求预估,并预计油价也可能进一步下跌。美银美林表示,油价未来的预估区间已经被变大了,纽约油价将在今后几个月中跌到每桶75美元。

  在低迷的市场氛围之下,原油期货市场的投机基金不断减仓,进一步拖累油价走势。最新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纽约原油期货投机基金净持仓量降至29.59万手。至此,投机基金已经连续14周减仓,净多持仓量降幅达35.5%。

  欧佩克内部出现两种声音

  作为国际原油市场上的“稳定器”,欧佩克内部也对油价过度走低表示不满。过去几年,欧佩克一直将原油价格控制在100美元/桶左右。

  由于欧佩克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格已连跌4个月,令部分欧佩克成员国出现担忧情绪,认为目前低迷的原油价格以及未来看低的价格走势将影响出口收入。欧佩克成员国之一委内瑞拉公开呼吁欧佩克召开紧急会议,对原油价格持续下跌进行干预,通过调整产量限额促使供需平衡和价格回升。

  但科威特方面认为,欧佩克近期原油产量并没达到上限,供应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美国与俄罗斯,虽然欧佩克希望原油价格回升,但这并不完全取决于欧佩克。作为中东产油大国之一,沙特阿拉伯不希望油价进一步下滑,但也不愿意单方面减产,希望与欧佩克其他成员国一道减产。分析人士认为,沙特想通过低价手段,迫使西方石油公司减产以达到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尤其是低价可以抑制美国等其他产油国通过页岩油气技术等手段增加产量的进程。

  欧佩克将在11月27日讨论是否调整目前每天约3000万桶的产量上限。科威特石油大臣阿里·奥马尔说,欧佩克不可能为了支撑价格而减产,在奥马尔看来,每桶76美元至77美元可能是油价止跌点,因为这是美国和俄罗斯的石油生产成本。而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国际能源署报告作者安东尼·哈尔夫的话说,欧佩克“不太可能”减产。哈尔夫指出,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长改变了全球市场格局,欧佩克及其最大产油国越来越缺乏平衡供需的意愿。(记者 廖冰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