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电改预期推动板块走强 四主线把握后市投资机会

2014年10月30日10:3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改预期推动板块走强 四主线把握后市投资机会

  据悉,近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专家研讨会研究改革思路,受此消息影响,昨日电力板块上涨2.33%,板块内华银电力、韶能股份、节能风电等个股实现涨停。

  事实上,改革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主旋律,电力改革无疑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中央高层在多个场合强调能源革命必须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而国家发改委也将电改、油改和盐改作为年度三大改革任务。

  对于电力改革,市场人士表示,近年来需求增速放缓、煤炭成本下滑为行业改革提供了相对宽松的环境,鉴于上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在过去的12年里给电力行业经营效率带来了巨大的提升,市场对新一轮电改启动报以了极大的预期。

  具体到昨日的市场表现,板块内除华银电力、韶能股份、节能风电3只个股实现涨停外,甘肃电投(8.36%)、建投能源(6.52%)、长源电力(4.55%)、深南电A(4.54%)、浙能电力(4.33%)等个股当日涨幅均超过4%。资金流向上,韶能股份(17404.47万元)、节能风电(9394.58万元)、国电电力(8505.33万元)、长江电力(6463.16万元)、浙能电力(3527.19万元)、华能国际(3373.56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均超过3000万元。

  对于电力改革对行业的影响,长江证券表示,电改将从以下三方向对行业产生影响:第一,改革使电网公司固定资产盈利性下滑,其资本支出从长期来看受压制的概率比较大。但预计远距离输电及配网投资向上趋势不变;第二,直购电扩大在发电端利好成本低廉的水电及高效火电;在用电端利好部分大工业用户及外购电比例高的区域电网;第三,零售电环节开放意味着网外企业可参与售电。除直接业绩贡献外,参与企业还获得了大批量用户的到户渠道,后续增值业务的拓展也值得期待。

  投资策略上,分析人士表示,可从四角度关注电改为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其一是高效火电龙头,如国电电力、华能国际、长源电力等;其二,优质水电企业,如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韶能股份等;其三,大型用电企业,例如中国铝业、云铝股份、中孚实业等;其四,从事特高压建设的上市公司,特变电工、正泰电器、思源电气等。

(责编:闫璐、杜燕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