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GO15:电动汽车何时成功 取决于政府和电网公司

2014年10月31日09:00        手机看新闻

10月27日-29日,100多名全球最重要电网运营商的CEO和行业专家,在广州参加国际特大电网运营商组织(GO15)年会和十周年庆典。副主席Daniel Dobbeni在会上说,电动汽车肯定会成功,而何时成功,则取决于政府和电网公司的支持程度。

GO15成立于2003年,是世界上资源最丰富、合作关系最紧密的国际性电网组织之一。组织包括中、美、英、俄、澳大利亚等15国中共17家电网运营商,中国的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也在其中。

发展电动汽车应充换电相结合

在GO15年会上,电动汽车是各国电力公司最关注的焦点议题之一。

全球各大汽车品牌近年纷纷开始进军电动汽车。对电动汽车感兴趣还有电力公司。对电力公司而言,电动汽车不仅意味着电力消费增长的新引擎,更重要的是目前人类尚未找到大规模储存电能的方法,而电动汽车一旦成为主流,将成为储存电能的主要方式。

美国PJM电力公司总裁Terry Boston认为,未来只要让2%的电动汽车运作起来,就相当于一部发电量达到54兆瓦的发电机。

在年会期间,各国电网高管特地参观了南方电网的电动汽车体验中心,并安排专题讨论,讨论的焦点是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以及电网如何让电动汽车接入。

“大家一致的意见是,电动车会否取得成功,这不是问题——它肯定会成功,问题是何时会成功。”Daniel Dobbeni说,“这个问题取决于监管者、政府和电网运营商的支持程度。”

发展电动汽车的关键之一,是电力公司要提供足够充电支持。中国政府希望电动汽车到明年能销售50万辆,并出台了多项鼓励电动汽车消费的政策。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只有7万辆左右,而且其中多数为公交车或出租车。市场反应未如理想,主要是因为消费者认为充电问题目前还难以很好地解决。

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说,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的问题,充电和换电两种方式应相结合。他认为,中国与欧美国家不同,中国城市里有众多人口密集的大型小区,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电动汽车,城市低压配网面临较大压力。

Daniel Dobbeni说,南方电网在电动汽车充换电技术中的突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南方电网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可靠的。

CEO宣言:推动能源结构转型

本次年会期间,各方还就探寻更高效可靠、绿色环保的电力供应方式展开讨论,并分享了过去一年GO15组织成员单位成功的技术成果。

南方电网副总经理王久玲说,南方电网在不断思考在低碳经济形态下,电网企业的角色和责任,致力于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升级改造传统电网,提高电网的安全性、经济性和节能环保水平。

GO15秘书长Alain Steven说,在过去十年,G015努力改善每个国家的能源结构。G015组织成员都意识到,能源企业肩负着实现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任。

会议还签署了新一年的CEO宣言。GO15的17位成员的所有CEO再一次发出承诺,通过积极合作与沟通,帮助每个成员在未来做好能源结构转型,为客户提供可靠的、优质的电力供应。

国际特大电网运营商组织(GO15)

国际特大电网运营商组织(GO15)是在2003年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大停电事故之后,由美国PJM公司、法国电力公司、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等于2004年发起、于2009年正式成立的一个国际组织,目前有17家成员,旨在为世界各国的电网运行机构提供一个管理和技术交流平台,是目前世界上资源最丰富、合作关系最紧密的国际性电网组织之一。

GO15每年召开一次年会、两次理事会及若干工作组会议。GO15年会是GO15最高领导机构“指导委员会”的年度议事机制,参会人员包括所有成员单位的CEO等公司领导层代表及有关人员。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制定年度工作目标、批准新成员加入、通报秘书处全年工作成果、技术与管理经验分享、危机管理及应急支援等。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