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油价暴跌的国际政治后果

2014年12月03日15:09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价暴跌的国际政治后果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1月27日决定不减产后,国际油价28日出现10%的暴跌。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创下近5年多来的最低点,收于每桶66.15美元。自今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开始从每桶100多美元的高位持续下跌。油价暴跌不仅给全球经济带来重要的影响,也将影响全球地缘政治的格局变化。

  其实,历史一直是如此演绎的,每次油价的暴涨与暴跌,都会带来极其明显的国际政治后果。上个世纪70年代油价的暴涨,带来的两大结果,一是美元成为世界货币,二是苏联国力鼎盛并全球扩张。上个世纪80年代,随着强势美元的到来,油价开始了暴跌的过程,结果导致苏联财政破产,最后在1991年一夜之间解体。中国则借助低油价,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发力,完成了工业化进程。新世纪以来,原油价格的再次大幅度上涨,让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再现复兴之势,而中国则受到油价高涨的影响,一度有通货膨胀之忧。然而当前的世界经济毕竟难以支撑100美元一桶以上的高油价,在坚挺了10年左右之后,油价再次开始了大跌。

  历史上的油价涨跌,分别给了美俄中三大国以不同的机遇。这一次,世界油价再次走低,其给世界格局带来影响的脉络,将会与历史完全不同,中、美、俄以及欧元区等国家,如何利用这次油价走势,来勾画自己的国家发展战略,将十分引人注目。如同中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默默无闻中抓住低油价的机会一样,这一次,也许印度将成为另外一个出人预料的最大赢家,因为如果油价长期走低的话,将为印度带来极佳的实现工业化的良机。油价最终将如何影响今天国际格局的走势,值得人们思考。(雷思海)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