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起草近尾声 公路行业改革提速

2014年12月12日09:0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起草近尾声 公路行业改革提速

  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起草近尾声

  公路业有望加速对接社会资本

  据上证报资讯获悉,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起草已进入尾声,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其重要内涵,预计2015年将迎来政策加速落地期。在电力、油气等行业改革示范效应下,作为国有资本集中控制的公路行业,也将迎来改革提速期,有望加速向社会资本开放。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副总理马凯10月中旬在山东调研时表示,要全面深化公路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目前高速公路进入业绩稳定增长期,大部分上市公司旗下路线资产,由于建成时间较早,具有成本低、车流量稳定等特点,可贡献稳定收益。另外,高速公路板块整体市盈率仅约13倍,平均股息率近5%,在绩优蓝筹品种全面启动的背景下,其估值水平也将迎来提升机遇。

  10月15日至17日,马凯在山东调研公路交通工作时强调,公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公路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当前公路发展处在加速成网的关键阶段,要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同时,要深化公路体制改革,创新运行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融资建设。我国公路建设仍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仅靠国有资本已经很难完成,只有从政策和配套支持上进行改革,加大向社会资本开放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在5月中旬推出的首批80个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示范项目中,就包括多个高速公路项目。另外,东北、四川等地方国资改革方案中,也明确提出交通、公路行业可以先行先试,加大向社会资本开放力度。

  从行业本身来看,在车流量持续增加等因素的推动下,高速公路行业基本上维持了收入和利润稳定增长的态势。另外,高速公路企业也在逐步转型,现代投资布局环保领域、赣粤高速进军核电、参股券商,以及中原高速涉足保险等,均在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机构认为,高速公路行业大部分是国企,具备功能性和转型需求等特点,决定其可能成为国企改革的试点行业,在推进混合所有制、股权激励上有很大改革空间。

  公司方面,皖通高速为安徽省唯一公路类上市企业。按照安徽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计划,2014年总投资将超过600亿元,总里程力争突破3750公里。另外,公司大股东安徽高速控股集团和安徽交投重组方案已获批。中原高速主要收入来源是通行费业务,占比达到94.72%。另外,公司发行优先股募资34亿元方案,已获证监会受理。

  (本报数据研究部 刘重才 编辑 张巘)

(责编:闫璐、杜燕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