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务院发布能源发展战略 2020年自给能力85%左右

2014年11月19日15:49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今日上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下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指出,《行动计划》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将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

《行动计划》确立了我国到2020年的战略方针与目标。到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国内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42亿吨标准煤,能源自给能力保持在85%左右,石油储采比提高到14-15,能源储备应急体系基本建成;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天然气比重达到10%以上,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62%以内;基本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

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年,全国煤炭消费比重降至62%以内;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10%以上;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其中,到2002年,力争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左右,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风电与煤电上网电价相当,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左右,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地热能利用规模达到5000万吨标准煤,切实解决弃风、弃水、弃光问题。

在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方面,《行动计划》着重指出,要推进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价格改革,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天然气井口价格及销售价格、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由市场形成,输配电价和油气管输价格由政府定价。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重点推进电网、油气管网建设运营体制改革,明确电网和油气管网功能定位,逐步建立公平接入、供需导向、可靠灵活的电力和油气输送网络。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步伐,推动供求双方直接交易,构建竞争性电力交易市场。

在完善能源税费政策方面,《行动计划》指出,要加快资源税费改革,积极推进清费立税,逐步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研究调整能源消费税征税环节和税率,将部分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纳入征收范围。完善节能减排税收政策,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推进环境保护税立法工作,探索建立绿色税收体系。

完善能源投资和产业政策。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基础上,扩大地质勘探基金规模,重点支持和引导非常规油气及深海油气资源开发和国际合作,完善政府对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及重大装备的支持机制。完善调峰调频备用补偿政策,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和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及配套措施。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加大对节能提效、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能源项目的支持。研究制定推动绿色信贷发展的激励政策。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