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天津运用价格杠杆激励企业减排 让烧煤像燃气一样清洁

2014年12月23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烧煤像燃气一样清洁

  本报天津12月22日电 (记者胡跃平、靳博)神华集团天津大港发电厂的中控室里,大屏幕正在实时更新4台火力发电机组的排放情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是火力发电的主要空气污染物,这逼着我们在燃煤技术上下功夫。”副厂长张国庆说。

  面对日益加重的环境压力,大港发电厂对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几台机组进行了环保改造,装配了先进的脱硫塔、除雾器、烟气脱硝、静电除尘等设备。现在,电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烟尘的排放浓度均稳定在国家规定标准以下,特别是国内首例应用静电除尘器的三号机组出口,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已达到燃气排放水平,烟尘浓度控制在5毫克/立方米以下,仅为燃气排放标准的1/4。

  今年7月1日起,天津市环保部门大幅提高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如果不提升改造,仅氮氧化物一项就需缴纳五六千万元。环保设施改造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国家规定标准,根据差别化政策,每年节省了3156万元。”张国庆说。

  2012年,天津在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淘汰燃煤锅炉房,统一改燃并网,3年来累计减少燃煤135万余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万余吨、氮氧化物6万吨。与此同时,天津大力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措施,通过燃煤清洁化利用,使污染物排放达到燃气排放水平。天津市工信委副主任贾泓介绍,到2016年底,天津将有1.2万家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到2017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将比2012年降低20%。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