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煤市预期“不容乐观” 国内难觅非产能过剩行业

吕晓宇 梁晓飞

2014年12月25日17: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市预期“不容乐观” 国内难觅非产能过剩行业

  新华网太原12月25日电(记者吕晓宇 梁晓飞)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正在举行的2015年度煤炭交易大会上,专家认为,2015年煤市仍“不容乐观”。

  中国煤炭工业学会副会长姜智敏说,虽然煤炭行业脱困取得阶段性成果,但需求增长乏力,进口总量较大,存煤居高不下,要实现煤价不下跌、库存不上升、货款拖欠不增加,难度依然很大。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主任曲剑午认为,2014年是煤炭行业最困难的一年,“高库存、低需求”现状并未改变。大量过剩产能有待消化。虽然今后一段时期煤炭供需严重失衡的矛盾将有所缓解,但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不明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明年煤炭市场不容乐观。

  对于2014年煤炭形势,煤炭企业多以“艰辛”言之。部分大型煤企已与用户签订2015年度合同,但只是“定量不定价”。电煤下游行业火电企业也不乐观,一些电厂发电量和发电小时数严重萎缩,不少电厂虽然装机容量增加,但耗煤量却没有增加,电煤用户港口接船积极性不高。成品油价格连跌对煤化工产业“雪上加霜”,焦化等传统煤化工优势不复存在。高品质冶金煤由于其价格较高需求严重不足,反而一些低价高硫煤需求加大。

  煤炭进出口企业专业人士介绍,今年国家调整进口煤关税政策,对国内煤企虽是利好,但进口煤对国内煤炭的降价“暗战”也在加剧。

  煤企的紧日子仍需“硬扛”,同时,作为同一产业链条上的冶金、焦化、电力等行业日子也不好过。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专家胡俞越认为,目前产能过剩从钢铁、煤炭、汽车、造船、玻璃、电解铝等行业扩展到许多所谓的新兴产业,国内难觅非产能过剩行业。

  有专家认为行业间“稳定合作”才能共渡难关。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刘生瑞认为,煤焦钢是紧密型的上下游关系。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既有利于上游安全稳定生产,也有利于下游高炉稳定运行。

  山西省经信委副主任冀明德认为,煤电产业唇齿相依,过去山西深受“煤电矛盾”困扰。随着火电装机容量的增加和特高压远距离输电线路加快建设,各大煤炭基地电力外输竞争也将加剧,在市场困难的背景下,煤、电企业应寻求价格共振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才能共渡难关。

(责编:沈光倩、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