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地方电改加速 宁夏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获批 

2015年09月10日11:03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杜燕飞)继蒙西之后,宁夏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正式获批。发改委9日发布息公告表示,原则同意《宁夏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并要求尽快拟定首个监管周期(2016-2018年)宁夏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及价格水平测算方案。

这是全国第二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也是国家电网辖区内获批的首个试点方案,意味着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再下一城”。

很据试点方案,输配电价核定范围为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全部共用网络输配电服务的价格。核价基础为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的输配电资产和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宁夏输配电价试点改革方案与此前公布的深圳、蒙西试点方案,内容基本相近,都规定输配电价实行事前监管,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单独核定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

同时,与深圳方案一样,宁夏方案也增加了核定输配电价时需考虑交叉补贴等内容,对电网输配电成本费用的具体指标核定标准更加明确和严格,激励企业加强管理、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试点方案提出,结合电价改革进程和宁夏实际,采取综合措施妥善处理并逐步减少不同种类电价之间的交叉补贴。在交叉补贴取消前,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输配电价标准,应包含交叉补贴的成本。

在配套改革方面,试点方案提出,要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把输配电价与发电、售电价在形成机制上分开,积极稳妥推进发电侧和售电侧电价市场化,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鼓励电力用户或售电主体与发电企业通过自愿协商、市场竞价等方式自主确定市场交易价格,并按照其接入电网的电压等级支付输配电价。

但是,相比蒙西方案,宁夏试点对输配电价改革推动机制有更明确的提法,提出“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规范实施”。物价局、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分工和职责明确。

电网企业按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要求提供真实、充分的成本、投资等相关信息及证明材料。电网企业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和核定输配电准许成本的需要,逐步改变现有成本费用的核算方式,由现行按成本属性分类的方式改为按经济活动的方式归集成本,并进一步细化到按分电压等级归集成本。

去年11月,发改委决定在深圳市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改变现行电网企业购销差的盈利模式,标志着我国输配电价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今年3月底新电改方案公布后,输配电价改革先后确定深圳、蒙西、湖北、安徽、宁夏、云南、贵州等七个省区进行试点。

6月,蒙西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落地。9月,云南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落地。发改委表示,今年下半年将持续深化电力价格改革,继续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扩大试点范围。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表示,今后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将越来越多,也会加快速度。不论放开两头结果如何,管住中间会义无反顾地进行下去。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