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我国5年内将建充换电站1.2万座

2015年10月13日14:33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12日从在江苏常州召开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成立暨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上获悉,到2020年,中国将基本建成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1.2万座充换电站将满足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建设充换电站780座,充电桩3.1万个,可以为超过12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

但是,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坦言,当前充电设施发展仍然存在认识不统一、配套政策不完善、协调推进难度大、标准规范不健全等问题。

为此,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完成为500万辆电动汽车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充电基础设施的任务目标。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童光毅表示,我国到2020年前将建成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电桩480万个,新增超过3850座公交车充换电站、2500座出租车充换电站、2450座环卫物流等专用车充电站,积极推进公务与私人乘用车用户结合居民小区与单位停车场配建充电桩,鼓励有条件的设施对社会公众开放。

2014年底,我国已有各类电动汽车12万辆,预计到2015年底累计产销量超过32万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新能源汽车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随着配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当日,郑栅洁宣布国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由电动汽车制造商、能源供应商、通讯服务商等机构组成,旨在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良性发展。(据新华社电)

 

(责编:杜燕飞、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