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欧佩克内部"价格战" 国际产油国市场份额争夺加剧

2015年11月12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近一段时间,俄罗斯通过与伊朗合作,向印度洋周边地区拓展能源市场;沙特则把自己的原油销售延伸到地中海以北的欧洲市场,传统上这里是俄罗斯原油的销售市场。沙特对欧洲市场12月的油价降价力度超过其他任何地区,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欧佩克内部,原油争夺战也进行得如火如荼,科威特、伊拉克甚至拿出比沙特更低的出口价格。分析认为,在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俄伊能源合作虽能在世界能源市场中掀起些许波澜,但短期难以真正挑战沙特霸主地位。

  俄伊签署400亿美元能源互换协议

11月10日,为期两天的俄罗斯与伊朗共同经济会议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伊朗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部长马哈茂德·瓦埃齐和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分别代表双方政府参加此次会议。据悉,俄伊双方将在工业、贸易等诸多领域加强合作,但最受外界关注的是两国将如何在原油市场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伊朗达成了一份天然气互换协议,根据该协议,俄罗斯将向伊朗北部运送天然气,以换取伊朗南部天然气,这样将大大减少伊朗在天然气运输中的成本。目前,另一份类似的石油互换协议也在双方的讨论之中。据悉,这份天然气协议的合同总金额高达400亿美元。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曾表示,目前伊朗正计划在2021年前吸引总计1000亿美元的能源投资。上述协议便占到总投资近一半。

知名国际能源网站“原油价格”分析称,虽然目前还尚不清楚多少数量的原油会参与到交换中来,但是毫无疑问,这样互换交易将使俄罗斯史无前例地得到通向印度洋周边市场的通道,扩展了原油销售渠道,从而会极大改变这一地区的石油市场形势。

就在俄罗斯与伊朗能源互换协议签署之前,赞加内称:“一旦国际社会解除制裁,伊朗就准备增加石油产能,并不会理会欧佩克配额是多少。欧佩克应该用减产管理市场。”

在国际原油市场,俄罗斯与伊朗频频联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上演。

  沙特将触角伸向俄罗斯传统“地盘”

作为俄罗斯原油的主要买家,瑞典、波兰等国此前很少购买来自沙特的原油,而此次沙特通过降低原油出口价格将销售触角延伸至地中海以北地区,对该地区原油市场带来连锁冲击,俄罗斯必然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路透社分析称,沙特开拓欧洲市场,仅取代了一小部分的乌拉尔原油市场,但暗示沙特与俄罗斯这两大产油国在争抢市场份额战役上拉出了新的战线。

沙特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石油出口约占该国外汇收入的90%以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监测报告显示,受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影响,过去三年中一直保持巨额预算盈余的沙特从2014年起首次出现了财政赤字,当年赤字占GDP的比例为3.4%。今年赤字占GDP的比例恐将达到历史峰值,为21.6%,至2020年,虽然这一数字持续下降,但依然保持在14%至19.4%的区间。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政府管理系副教授斯蒂芬·赫托格表示,考虑到沙特政府公共部门支出、该国对也门的军事干预以及对于埃及等国家的援助几个因素,国际油价达到每桶110美元才能使得沙特收入与支出相抵。

但对于目前所面临的困难,沙特方面似乎并不认同。9日,沙特石油副大臣阿卜杜勒·萨勒曼在卡塔尔举行的一场能源会议上表示,受油价持续走低影响,全球其他地区的石油行业频繁出现削减投资现象,这将导致明年以后非欧佩克国家的原油供应减少,同时主要由亚洲驱动的需求增长依然呈现上升态势,因此长期看,国际原油市场的需求基本面强劲。阿卜杜勒·萨勒曼称:“沙特将持续投资油气领域”,“沙特力图保持石油出口能力和备用产能”。分析人士认为,沙特方面的此番言论或许在向国际市场中的竞争者,特别是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暗示,沙特对于目前不减产、通过低油价挤压竞争对手,保持国际原油市场份额的策略感到满意,并有继续实施这一策略的能力与意愿。

  国际能源市场难以出现根本性变革

目前的国际原油市场依然处于调整之中,俄罗斯与伊朗的合作目前来看难以撼动沙特乃至欧佩克在市场中的霸主地位,重塑能源格局恐怕并没有那么容易。

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伊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油价处于低位对于任何石油生产国来说都不是好事,无论是俄罗斯、伊朗还是沙特都必须承担油价下跌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虽然俄罗斯的石油产量不断扩大,伊朗也逐渐做好恢复石油出口的准备,甚至两国还准备在能源市场携起手来,但是从目前看,任何依赖扩大石油产出来维持或扩展国际原油市场份额的策略必须有强大的资本作为支撑,在这方面,俄罗斯、伊朗与沙特相比并没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既然双方势均力敌,那未来国际能源市场恐怕难以发生根本性变革。”

根据国际能源署最新公布的《全球能源展望报告》,到2020年,欧佩克占全球供应的比重将维持在41%,到2025年升至44%。随着在2020年前后国际油价回升至每桶80美元,非欧佩克成员国的产量增速将在未来五年放缓,到2020年停滞。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在欧佩克内部,原油争夺战也进行得如火如荼,科威特、伊拉克甚至拿出比沙特更低的出口价格。目前看,在全球原油需求没有明显增加,供给不断增强这一基本面不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受到美元指数变动影响及地缘政治因素的搅动,未来油价将继续动态调整。

(责编:闫璐、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