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油价年内“三连跌”来袭  90号汽油每升降0.11元

2015年12月01日17:03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杜燕飞)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45元和14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1元和0.12元,调价执行时间为12月1日24时。

至此,国内油价迎来“三连跌”,这也是油价年内第12次下调。以小型客车的50升油箱为例,此次油价下调后,加满一箱油大约能省6元钱左右。

发改委表示,本轮计价周期内,11月中旬以来,受全球石油市场供给充裕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呈震荡下行走势,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有所下降。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12月1日前10个工作日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变化情况计算确定的。

截至目前,今年国内成品油市场一共经历23次调价窗口,其中,7次上调,12次下调,4次搁浅,涨跌互抵后,汽油累计下调670元/吨,柴油累计下调715元/吨,折合90号汽油零售价格每升下调0.49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63元。

油价下调,意味着消费者用油成本继续下降。根据隆众石化网测算,此次油价下调以后,一辆私家车平均每一千公里的燃油成本将会降低7至8元。一辆大型物流运输车辆平均每一万公里的燃油成本将会降低420元,其中使用负标号柴油的地区,燃油费用将会降低450元左右。

对于国内成品油市场,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王延婷认为,进入12月份,中石油、中石化等主营保利润销售意愿将更为强烈,加之部分地区柴油供应面依旧偏紧,柴油整体下滑空间或将受限。而汽油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且社会低价资源充斥打压,主营汽油行情弱势难改。

但王延婷表示,目前,江苏汽柴油已经提前升级至国V标准,山东、河北、浙江、福建及辽宁地区亦将于年底前升级完毕,后续资源置换进程将进一步加快,部分地区供应或现缺口,对行情将有支撑。

下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2月15日24时开启。卓创分析认为,中东的紧张局势将会对油价的上涨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石油市场上超供的影响还是很大,所以预计下一周期内国际油价还是难以呈现出大幅上涨的走势。不过前期油价反弹令下一轮计价周期的原油基数有所提升,预计下一轮发改委调价或结束连跌局面,且出现搁浅或者小幅上调的可能性较大。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