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电力

17所高校160名学子喜获首届特高压电网奖学金

——刘振亚董事长倡导并率先捐赠,19家电力企业和行业组织共同发起设立特高压奖学基金

2014年10月17日10:35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山东大学学生喜获奖学金

 

清华大学学生喜获奖学金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灿烂的阳光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17所高校的160名电力专业本科学生荣获首届“特高压电网奖学金”。经过相关高校为期3个月的提名、考察和筛选过程,依据综合成绩、科研能力等指标,获奖学生名单最终确定。

 

特高压是我国为数不多、世界领先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艰苦攻关和创新实践,我国特高压事业不断在理论、技术、装备、标准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电网公司建成了世界首个商业运行的特高压交流和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建成的“两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均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全面验证了技术的可行性、安全性和环境友好性。特高压交流标准成为国际标准,“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中国工业大奖,赢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成为中国电力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目前,发展特高压已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等,特高压“四交四直”输电工程成为实施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点工程,特高压电网建设已进入全面加快发展的新阶段。特高压的成功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广阔前景,将有力推动世界领域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

5月16日,以特高压为品牌载体,由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董事长倡导并率先捐赠300万元,19家电力企业和行业组织共同发起设立了特高压奖学基金,基金募集资金2300万元,自2014年起,每年使用年度投资收益,向17所高校的160名电力专业的优秀本科生颁发每人1万元的“特高压电网奖学金”。

作为我国首个能源行业奖学基金,特高压奖学基金的设立是电力行业大力支持公益事业和教育事业的积极举措,意在彰显时代精神,激励广大电力学子勇攀世界电力发展高峰,拓展成长舞台,投身特高压和电力事业,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实现人生梦想。

成立特高压奖学基金、颁发“特高压电网奖学金”的行动得到了有关各方的高度评价。各界普遍认为,这是电力行业“诚信、负责、合作、创新”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展示,是中国电力人坚持责任发展、合作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表现,是加强行业合作、校企合作,自觉回馈社会和公众的积极作为。特高压奖学基金的成功设立,让中国电力人多了一个行业合作平台、校企合作平台、社会合作平台,也多了一个集中展示电力行业精神风貌、文化价值、品牌形象的平台。

首届“特高压电网奖学金”的颁发引起相关高校强烈反响,获得了广大电力学子的热烈欢迎。获奖学生纷纷表示,获得首届“特高压电网奖学金”,是对专业学科和自身能力的极大肯定,也是个人成长的难得契机,自己将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开阔视野,积极投身到电力事业建设中。

在山东大学颁奖仪式现场,一名获奖学生激动地表示,感谢刘振亚先生倡导并捐款,大家共同携手,能源行业有了特高压奖学基金。获得首届“特高压电网奖学金”不仅代表着个人的荣誉,也让个人的成长与电力行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今后,自己的奋斗目标更明确了,学习也更加有动力了。

星火燎原,特高压电网奖学金将成为电力专业学子的集体记忆,为他们奋斗的人生增添更加明亮的色彩。特高压电网奖学基金蕴含的特高压精神,寄托着殷切希望的火种,将在青年学子中薪火相传。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