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俄天然氣戰略重心向亞太市場傾斜

2014年12月16日09: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天然氣戰略重心向亞太市場傾斜

  俄羅斯因烏克蘭危機受到西方嚴厲制裁,能源出口受挫。俄羅斯能源官員說,俄天然氣行業面臨歐洲市場需求減少、合作停滯、風險增加的局面,今后將把重點轉移至亞太市場,使輸出渠道多元化。

  俄羅斯國家杜馬下院能源委員會副主席帕維爾·扎瓦爾尼就俄天然氣行業現狀和發展戰略12日接受俄羅斯新聞社專訪時說,最近數十年,俄羅斯已經基本融入全球經濟體系,與歐洲融合程度更深。最近數月,俄羅斯與美國和歐洲聯盟的“政治交惡”已經在經濟上留下疤痕,能源領域自然不能幸免。同時,歐洲和俄羅斯的經濟增速放緩直接導致天然氣需求下降。

  扎瓦爾尼說,今年下半年,俄羅斯天然氣出口量下滑2.4%,部分原因是歐洲“暖秋”延遲寒冬到來,另一個原因在於俄羅斯一度暫停向烏克蘭供氣。

  同時,歐盟已經做出多元化能源供給的政治決定,逐步削減對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的依賴,這將對俄羅斯天然氣出口造成負面影響。

  扎瓦爾尼說,歐盟已經採取一系列措施限制俄羅斯天然氣輸送。比如,“北溪”陸上管道實際輸氣量僅為設計輸氣量50%,原因是歐盟委員會不允許管道滿負荷運轉。同樣,“南溪”項目也因政治原因受到歐盟百般阻撓,最終被俄方放棄。

  扎瓦爾尼說,俄羅斯原本有意與歐盟展開能源戰略合作,允許生產者和消費者共同參與,深度介入,採取合資經營等模式。不過,受制於政治因素,“戰略伙伴”隻能退回到“貿易伙伴”層次,採取“我賣你買”的簡單交易模式。這種模式實際上令生產者承擔大部分交易風險,也讓能源市場缺乏安全性和可預測性。

  “這正是如今歐盟對我們提出的(能源合作)設想,”扎瓦爾尼說。

  談及天然氣價格走勢,扎瓦爾尼說,俄羅斯天然氣價格通常與石油價格挂鉤,全球油價下跌不可避免地拉低天然氣價格,這一趨勢將延續至明年。

  扎瓦爾尼說,外界總認為俄羅斯是在歐洲能源市場受挫后才轉向中國、土耳其等新興市場,其實俄羅斯的能源供給多元化思路一直存在,與一些新型市場的能源合作構想十多年前就已展開。

  扎瓦爾尼對俄羅斯天然氣行業的未來持樂觀態度。他說,全球能源需求持續增長,對天然氣的需求每年增長2%至2.2%。如今天然氣佔全球能源需求比例為23.5%,預計2040年將升至25%至26%,主要需求來自亞太地區,尤其是中國。

  扎瓦爾尼說,長遠看來,他相信俄羅斯“巨大的能源潛力”和對自身在全球能源格局中所承擔任務的“清醒認識”將令俄羅斯天然氣行業保持國民經濟支柱地位,同時成為全球能源安全的“擔保者”之一。

(責編:李楠樺、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