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俄羅斯放棄烏克蘭天然氣中轉國項目 損失數十億

2014年12月08日08:3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羅斯放棄烏克蘭天然氣中轉國項目 損失數十億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總裁阿列克謝·米勒6日說,俄羅斯叫停“南溪”項目意味著俄方開始改變向歐洲的供氣模式。

  凍結“南溪”后,俄羅斯打算修建黑海海底輸氣管道,以土耳其為中轉國向歐洲供氣,烏克蘭天然氣中轉國地位不復,“南溪”項目計劃中轉國保加利亞美夢落空。俄羅斯不惜拋下數十億投資大項目另起爐灶,土耳其就勢搭上順風車。這場能源博弈中,利益相關方各有得失利弊。

  俄羅斯:止損

  政治分析師認為,俄方放棄“南溪”是明智的“商業決策”,有利於俄氣把錢用在刀刃上,一方面償還債務,一方面投資針對亞洲消費者、更具商業價值的液化天然氣項目。

  學者克裡斯托弗·威弗6日在俄羅斯政論雜志《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網絡版撰文說,2006年和2009年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兩場天然氣爭端讓歐洲消費者吃足苦頭,俄羅斯和歐洲聯盟決定繞過中轉國烏克蘭,修建一條“更為直接”的輸氣管道,這便是“南溪”項目誕生的原因。

  “南溪”由俄氣和意大利埃尼公司共同發起,2012年12月7日動工,原定2015年底開始向歐洲供氣,設計年輸氣能力630億立方米。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2月1日說,由於受到歐洲方面阻礙,俄羅斯決定放棄“南溪”,轉而加強與土耳其的能源合作。

  先前媒體報道,俄氣已在“南溪”項目上投資近50億美元用於在俄羅斯國內修建管道。

  按照米勒的說法,烏克蘭作為中轉國的“不穩定性”迫使俄羅斯“借道”土耳其。黑海海底輸氣管道建成后,烏克蘭將最終失去對歐輸氣中轉國的地位。不過,米勒承諾,俄羅斯將確保烏克蘭國內所需天然氣供應。

  歐盟:受傷

  先前幾番阻撓“南溪”進程的歐盟,其實受傷頗深。

  “南溪”管道經黑海延伸至保加利亞,在保加利亞境內分為兩條支線,西北支線經塞爾維亞、匈牙利、斯洛文尼亞至奧地利,西南支線經希臘和地中海通往意大利。

  “南溪”不僅能為沿線各國提供更穩定的天然氣供應,還有助增加就業、提振經濟。俄羅斯放棄“南溪”后,一些歐洲國家難掩失意。塞爾維亞總理亞歷山大·武契奇毫不掩飾地說,“我們為大國之間的爭斗付出了代價”。

  保加利亞政府則表達“震驚和擔憂”,稱保加利亞淪為西方國家與俄羅斯角力的“犧牲品”。

  歐盟官員同樣明白,凍結“南溪”是雙輸結局,因為能源供應安全是不少成員國面臨的共性問題。盡管“南溪”對確保歐盟的能源供給至關重要,不過,歐盟一直不願過於依賴俄羅斯天然氣,擔心俄方把能源作為籌碼和武器,威脅歐盟的能源安全和政治利益。在歐盟施壓下,今年6月“南溪”管道修建陷入停頓。

  俄羅斯宣布放棄“南溪”后,歐盟回應,將繼續尋求能源來源多樣化,商討如何填補“南溪”項目擱置后的能源供應空缺。

  土耳其:獲益

  土耳其顯然是此輪俄歐能源博弈的主要獲益者。

  按照米勒的說法,俄羅斯放棄“南溪”是迫不得已的選擇,歐洲將為此損失數十億歐元投資和大量就業崗位,保加利亞則喪失天然氣中轉國地位。與此同時,土耳其將成為俄羅斯對歐天然氣出口的“戰略合作伙伴”、未來的歐洲天然氣分配中心。

  俄羅斯今后每年將經由土耳其向歐洲輸送500億立方米天然氣。這不僅提高土耳其自身的能源安全系數,也讓其成為歐洲能源供給鏈條上的重要一環,大大提升土耳其的地緣政治地位。

  普京先前說,土耳其是僅次於德國的俄羅斯天然氣第二大進口國,俄方承諾從明年起對出口土耳其的天然氣價格給予6%的折扣,增加30億立方米出口量。他透露,俄羅斯考慮在土耳其和希臘邊境建立一個天然氣中轉站。

  不過,對普京的天然氣中轉站提議,土耳其並沒急於表態。政治分析師認為,長期以來,裡海和中亞地區油氣能源主要經由土耳其進入歐洲,從而繞開俄羅斯。一旦土耳其與俄羅斯結成“能源聯盟”,可能意味著這一歐盟候選國的對外政策出現重大轉變。 文/韓梁(新華社特稿)

(責編:閆璐、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