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一个民营钢铁老板的自白 环保重压下硬撑

2014年01月02日08: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张昊

  叫我老李吧!我是河北唐山人,是一家民营钢铁企业的老板。最近,由于中国频繁出现雾霾天气,大家都关注河北钢铁产业削减产能。我想说的是,河北省特别是唐山市的民营钢铁产业能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有很多原因。民营钢铁老板并不是一群为了赚钱而不顾及任何社会效益的人。

  你知道吗?唐山钢铁产业究竟有多少产能,目前没人能说得清。根据国家最新下发的文件,唐山压缩钢铁产能的目标是,到2017年净压减炼铁产能2800万吨、粗钢产能4000万吨。唐山需要压缩的钢铁产能占全国需压缩产能总量的一半,但要算清唐山究竟有多少钢铁产能并不容易,因为唐山绝大多数炼钢高炉长期处于监管之外。

  作为唐山人,我觉得这里是全世界最适合发展钢铁产业的地方,这里有炼钢所需的几乎所有原料。无论是煤炭、铁矿石还是石灰,唐山本地都有。唐山还靠近首都,拥有港口,物流条件得天独厚。

  此外,唐山具备发展钢铁产业的技术储备。在唐山,兴建一座高炉不是难事,建高炉的技术十分成熟,各部件都有完善、充足的供应,多年来钢铁产业的发展也积累了足够的技术人才,只要有资金就能建高炉。去年唐山粗钢产量8107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9%,占全球的5%。这是唐山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我认为实际数字会更大。

  唐山民营钢铁厂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与市场需求有很大关系。如果不是主管部门限制国有大型钢厂生产建筑用钢,唐山民营钢铁厂的产品前几年就不会如此畅销。国有大型钢厂的产品以高端的板带材为主,多用于汽车、轮船、家电等领域,民营钢厂主要生产线材,大多用于建筑行业。近几年房地产业大热,市场最需要的正是建筑用钢,其价格一度超过高端的板带材。我们看到有赚钱的机会,难免产生“大干快上”的想法。事实上,前几年我们确实赚到了钱。

  在利润的驱使下,民间借贷并不发达的唐山曾出现村民集资兴建炼钢高炉的情况。前几年,有的村子举全村之力兴建高炉。其中,民营钢铁企业老板起到了“带头人”作用,有的“带头人”的个人出资不超过10%。当时钢铁市场的火爆为出资入股的村民带来了可观的回报。于是,产能压缩年年都提,唐山的钢铁产能却年年增加。

  外界把我们“妖魔化”,我觉得有点委屈。在钢铁行业赚钱的时候,致富的不仅是我们钢铁企业老板,当地村民也是受益者,虽然他们呼吸着被污染的空气,忍受着轰鸣的噪音。他们是这个行业的参与者,谁家没几个在钢铁厂上班的家人?如今,钢铁行业面临大面积亏损,很多民营钢铁企业老板还在硬撑,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维持工人的生计。在唐山,民营钢铁厂解决了数十万人的就业。

  现在唐山的钢铁产业遇到一道大坎,不知这次能不能迈过去。唐山钢铁行业不是第一次面对压缩产能的危机,之前每次都能最终化解。但这一次,政府的严格监管加上钢铁市场长时间的低迷,让我心里越来越没底。

  现在很多钢铁企业老板在硬撑。由于前几年的积累,大家还能维持一段时间,那些被拆除的小型高炉本来就处于停产状态。

  现在削减钢铁过剩产能的压力越来越大,我周围很多朋友接到了拆除高炉的通知。作为当事人,我相信政府能公平、公开地处理这一问题。对于前几年进入这一行业的一些民营钢铁企业老板来说,当时投入的成本早已收回来了,现在多数钢厂处于半停产状态。我正在考虑对自己现有的高炉进行环保改造,当然这需要投入可观的成本。在成本和收益之间,在拆除与改造之间,我还需要进一步思考和选择。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