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企业家犯罪国企人数超两成 国企企业家最易涉三宗罪

2014年01月06日10: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企业家犯罪国企人数超两成

《2013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发布国企企业家贪腐罪最多

京华时报讯 昨天,正义网授权发布《2013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披露,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共搜集到企业家犯罪案件463例,涉案企业家共计599位。其中国企涉案110例,涉案企业家128人。

涉案企业家人大代表9人

在媒体报道的463起案例中,共有599名企业家涉案,其中370件案件皆为真名报道,有93例案件在报道中使用了化名或未用全名。在这些案件中,国企110例,涉案企业家128人,分别占总数的23.8%和21.4%。统计中涉案企业家在企业内任职务的592人中,总经理有224人,占37.8%。可核实身份的涉案企业家中,有28人身份较高。其中,人大代表9人(全国人大代表5人,省人大代表1人,市人大代表3人);省政协委员和全国劳模各3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13人。

国企企业家最易涉三宗罪

在企业家涉案的罪名分布方面,总共涉及77个具体罪名。主要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金融诈骗罪”、“侵犯财产罪”、“贪污贿赂罪”等。其中,国企企业家犯罪频率最高的三项罪名与前年一致,为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

在涉案企业的产业类型方面,金融投资61家;能源矿产开发和利用58家;制造与销售54家;房产建筑和销售44家。

犯罪企业家88%被判刑罚

在271名已判决的企业家中,可以确定具体判决结果的共计250人。其中,220人被判处6个月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占到全部判决企业家的88%。135名企业家被判处5年以上至2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占全部判决有期徒刑企业家的61.4%。14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占判决企业家总数5.6%;10位企业家被判处死刑,占判决企业家总数4%。企业家腐败犯罪案件中,81例为国企腐败案件,占国有企业家犯罪案件总数的73.6%;涉案企业家共96人,占总人数的75%。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