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我国稀土大集团组建名单浮现 整合过程仍艰难

钟志敏

2014年01月07日08: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CFP图片

  有报道称,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组建稀土大集团方案近期获国务院批复同意,方案将敲定稀土大集团“1+5”格局,包括包钢稀土组建成立北方稀土集团,两大央企五矿和中铝以及赣州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三家地方企业各自组建稀土集团。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一家大型稀土企业高管处核实了该消息,但其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工信部的正式批复。有分析师表示,稀土集团组建名单虽然已经确定,但整合过程仍然十分艰难。

  行业加速整合

  近年来,中国稀土资源整合的迫切性日益显现。

  2011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即“1+3”格局。此后,各地加快了稀土资源整合步伐,包钢稀土“独霸”北方。就南方来说,五矿在湖南有稀土矿;中铝在广西整合稀土资源;广晟有色是广东省稀土整合主体,且进入了云南;赣州稀土集团是江西稀土整合平台;福建形成以厦钨为核心的稀土集团;江铜集团则进入了四川稀土领域。

  在各省已形成整合主体的背景下,工信部最后拿出了稀土大集团“1+5”的方案。据报道,稀土大集团整合后,下一步稀土行业一系列政策,包括生产配额、指令性计划、新增采矿证等,总体会向稀土大集团倾斜。这意味着,国内稀土原矿和冶炼分离等上游资源和生产指标,将进一步向大集团集中,稀土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其中,稀土上游资源最受关注。虽然各地已形成了各自的整合主体,但全国仍有许多资源有待整合,且还有新增稀土资源的机会。我国已较长时间未新批稀土采矿证,部分旧的采矿证稀土资源已经枯竭,未来一部分持旧证企业可能被淘汰。

  除了在整合和发展方面获得政策支持的利好外,纳入稀土大集团范畴的六家大型稀土集团,还要承担起整合本区域内稀土企业和优化资源的任务,包括整合区域内较为散乱的冶炼分离企业等,同时也要按照产业政策要求进行产能缩减和环境治理。

  整合过程艰难

  稀土行业非常小,国内稀土企业的全部产值也不过千亿元左右,但是稀土的重要地位却不容忽视。多年来,因稀土企业进入门槛低、投资比较小、工艺相对简单,加上较高利益的诱惑,以及地方部门的保护,存在着严重的超量开采、私挖乱采现象,市场一直处于无序竞争状态,可谓乱象丛生。近年来,国家开展稀土企业的环保专项检查,推出稀土准入制度,推行专用发票举措,开展稀土行业整治专项行动等,但依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稀土乱象问题。

  上述企业高管表示,组建大的稀土集团,应该是稀土行业的重大利好。从稀土矿的源头来讲,可以堵住上游的私挖盗采;从企业的整体规划来讲,可以消除大量的非法和多余产能;从技术进步来讲,可以集中人力加快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降低能耗物耗,解决环保等突出问题;从产品角度来讲,可以加快向下游产品的延伸;从市场方面来讲,可以解决恶性竞争问题,保持市场相对稳定,避免这些年来的“忽高忽低”的无序状态。

  一位稀土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稀土集团组建名单虽然已经确定,但是整合过程仍然十分艰难。比如,现在各方都在争夺四川的稀土资源,但是四川境内有上市公司盛和资源,还有乐山有研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外来企业要进行整合难度可想而知。

  即使是在区域内整合,也不是一帆风顺。以包钢稀土为例,自传出稀土行业整合之后,公司就以北方稀土龙头企业的身份,扛着北方稀土整合的大旗,但事实上,整合过程仍是十分艰难。方案一次次更新,一次次推迟承诺的整合完成时间,这一点从公司的公告中便可得知。

  2012年12月28日,包钢稀土与12家内蒙古上游稀土企业签订了《稀土上游企业整合重组框架协议》。上述公告直至2103年1月3日,才有最新的进展,但重组的企业数量已由12家变为9家,其余3家究竟为何没有签署正式协议,尚未可知。

  关于稀土大集团组建名单正式确认对稀土市场的影响,上述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有关稀土大集团组建的名单业内早有预期,此次大集团组建名单公布,只是为了正名,因此对稀土价格影响较弱。

  而对于市场一直预期的稀土收储,上述分析师表示,2013年12月底国家收储局曾在北京召开会议部署稀土收储,但由于国储局的报价太低,没有企业愿意做,导致流标。目前,稀土收储仍没有时间表。“即使稀土收储正式推出,对稀土价格的刺激也是有限的,在下游需求迟迟不能打开的背景下,今年稀土市场仍然不乐观。”记者 钟志敏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