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专家:二恶英不应被过分炒作成为反烧理由

2014年01月07日14:3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垃圾焚烧二恶英不应被过分炒作,看待二恶英毒性问题应更加科学。 资料图片

二恶英主要来源

数据

据有关部门之前对国内123条焚烧线采集的170余组检测数据结果显

示,90%焚烧线可以达到0.1ngTEQ/m3,与欧盟标准相同。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阳生仍对前段时间被反烧公众封堵在广州市花都区政府大楼内,最后不得不依靠警车解围的场景心有余悸。2005年起,从北京六里屯到广东番禺再到广州花都,刘阳生几乎全部参与了这些身处舆论漩涡之中的垃圾焚烧项目的推进工作。他对公众所关心的问题再清楚不过,在他的笔记本电脑里,光为老百姓和政府做的科普讲座所用幻灯片课件就多达20多个。

总体上,“从业内乃至国家层面都已形成共识,国内垃圾焚烧不管在软硬件水平包括技术、管理能力,还是在政策标准上都具备推广和应用的条件。”刘阳生认为,花都案例中之所以公众反对声音强烈,“一方面,源于精英决策的模式,公众无法直接参与到包括选址、技术选型等项目的具体工作中,造成项目公开时公众因信息不对称产生不信任感。另一方面,周边的广州李坑垃圾焚烧厂在开始运营时确实存在问题,也加剧了大家对垃圾焚烧的负面印象。”

更突出的问题是,政府各部门之间也常出现因缺乏有效沟通协调导致口径难统一、自相矛盾的问题。“一边花都区在推进公众参与项目环评,一边却是广州市城管局公示具体开工日程,导致政府公信力受到质疑。”刘阳生说。

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