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天津出台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划定方案

2014年01月16日15:5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出台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划定方案

  为从根本上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全面实现《美丽天津建设纲要》目标 ,1月10日,天津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天津市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和《天津市万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4~2016)》,力求通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调整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

  据了解,《天津市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按照天津地域“山、河、湖、湿地、公园、林带”划分了生态用地保护类型,结合相关规划明确了各类生态用地保护的界线、功能定位及管控要求,提出了健全法规制度、建立考核评价机制等相关实施保障措施。

  通过生态用地保护红线的划定,全市生态用地保护总面积预计达到2980平方公里,占市域国土总面积的25%。其中核心区面积1800平方公里,占市域国土总面积的15%,控制区面积1180平方公里,占市域国土总面积的10%。

  会议还研究了天津市外环线绿化带规划工作。规划以发挥外环绿化带平衡生态、调节气候、防风保水功能为目标,按照大绿、自然、生态的原则,将绿化带建设成为防止城区蔓延的控制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生态带、提供市民休闲服务的游憩带。

  天津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必须牢牢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压线,为子孙后代保护好绿色空间。要牢固树立“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度重视《方案》的实施管理,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占用,同时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划实施管理。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对方案划定的目标、内容等做好解释宣传,使建设生态城市的理念深入人心。

  会议指出,实施万企转型升级行动,是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增加社会就业、促进资源节约、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是不断促进天津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的重大战略举措。

  在原则通过的《天津市万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4~2016)》中,确定首批1.2万家中小企业作为转型升级对象,改造提升一批、产业转型一批、关停重组一批、载体升级一批。通过转型升级,切实解决中小企业“散、弱、低、粗、污”问题,实现结构优化、效益提高、就业不减、资源节约、环境改善。

  行动计划同时提出了支持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开发新产品、融资创新、发展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集约节约用地、重组退出、节能降耗、稳岗就业创业、开展技能培训等10条政策措施。 金文

(来源:中国环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