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今年国内电网投资增速加快 受益股值得关注

2014年01月23日13:49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国内电网投资增速加快。统计显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今年电网固定资产投资共计4881亿元,同比增长约12.07%,远高于同期4.56%的增速。

  据证券时报报道,根据国家电网、南网公司2014年工作会议的数据显示,国家电网2014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5亿元,同比增11.92%。其中,电网投资3815亿元,同比增加436亿元,增长12.9%,高于上年增速10.64%。南方电网公司2014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846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12.8%。2013年南方电网公司完成电网建设投资约632亿元。

  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电网投资今年将主要在特高压和配电网方面。特高压方面,国家电网力争年内核准并开工“6条交流4条直流”项目,明显高于2013年的“4交3直”计划。2013年国家发改委最终只核准并开工一条特高压新线——浙北至福州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配电网方面,国家电网公司今年配网投资增加至1580亿元,其中775亿元用于智能电网建设改造,并全面推进配电网标准化建设等。

  南方电网公司电网今年投资主要是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包括加快海南联网二回工程建设,4月30日前完成核准支持性文件的办理。抓紧开展云南罗平“背靠背”直流工程、云南观音岩直流工程、滇南二回工程等项目的前期工作,6月30日前上报国家核准。

  另外,今年南方电网将加快建设海蓄电站、金中直流工程,6月30日前要建成投产东纵-宝安、深圳-鹏城500千伏串抗工程。加强农网工程管理,确保年内全面完成中央预算内农网改造升级投资计划。

  中国西电(601179):公司是我国最具规模的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输配电成套设备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试验检测的重要基地,是目前我国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交直流成套输配电设备生产制造企业中产品电压等级最高、产品品种最多、工程成套能力最强的企业。

  特变电工(600089):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变压器产品基地,也是国内最大的高压变压器和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之一,变压器年产能1.7亿KVA,500KV级及以上高压、大容量、及直流换流变压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天威保变(600550):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电力设备变压器生产基地之一,大型发电机组主变压器约占国内产量的45%左右;是国内惟一独立掌握全部变压器制造核心技术的企业,已成功进入直流输电市场。

  平高电气(600312):国内三大高压开关设备研发、制造基地之一,公司产品覆盖72.5~1100KV所有电压级;公司与东芝合资平高东芝(50%股权),有望成为亚洲最大的高压、超高压封闭组合电器制造基地。

  思源电气(002028):公司数字化变电站及高压动态无功补偿系统装置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在2012年完成。

  荣信股份(002123):公司是中国最大SVC主流柔性输电设备设计制造商,新产品高压变频器(HVC)也在工业节能方面市场空间大;公司已生产出超大功率变频装置(HVC),HVC是一万千瓦以上的变频装置,技术要求很高。

  华仪电气(600290):公司拟与德国IPT合资设立浙江华仪艾比特电力技术,主要进行中、高压开关设备(3KV-1100KV)及相关必要部件的研发和制造。

  九洲电气(300040):公司是国内电力电子行业龙头企业,产品分三大类:高压电机调速产品、直流电源产品、电气控制及自动化产品。

  金利华电(300069):公司专注于新型高强度功能玻璃制造技术的研究和特高压输变电绝缘器材开发,主要产品是在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上用于绝缘和悬挂导线的高强度玻璃绝缘子。

  平高电气:业绩符合预期,特高压推进有望加快

  日期:2014-01-21 研究机构:民族证券

  投资要点:

  业绩符合预期。平高电气发布2013年业绩快报,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16.26%。实现净利润3.99亿元,同比增加194.36%,业绩符合市场预期。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实现净利润1.89亿元。业绩的大幅提升来自高压产品占比的提升、毛利率的回升以及严格的费用管控。

  特高压中标超预期,确保14年业绩高增长。公司在浙北-福州的特高压招标中,中标16间隔GIS组合电器,远高于之前10间隔的预期,将在14年贡献收入,锁定业绩的高增长。

  特高压建设14年有望爆发。13年以来全国范围内雾霾的频发,特高压对能源大规模调运,新能源的输送以及节能环保的巨大作用进一步凸显。

  目前特高压交流有三条获得路条,根据国网2014年工作会议“六交四直”的核准计划,上述三条获得发改委核准的几率很大,14年有望迎来特高压的爆发。

  目前定向增发已经获得发改委的核准,14年上半年将会实施。随着增发的完成,天津配网高端真空开关项目有望年中开始为公司贡献业绩。高端真空开关市场空间广阔,公司真空开关的投产将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为未来公司的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盈利预测:预计13-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8,0.83和1.37元,考虑资产注入对股本摊薄的影响,13-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9,0.67和1.11元。当前股价对应2014年PE分别为16倍,给予“增持”评级。

  特变电工:将受益于近期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 日期:2013-12-26

  近期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

  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PVInsights、Energytrend、Solarzoom的调研,近期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根据PVInsights的数据,近一个月多晶硅价格已经上涨7%,Energytrend数据上涨5%,Solarzoom调研价格上涨4%,主要由于近期需求较好,部分多晶硅企业减产,多晶硅出现囤货现象。

  产能格局稳定,多晶硅明年存在进一步调涨可能

  多晶硅由于资本投资较大,进入壁垒极高,目前在现有的价格下,新增企业无法获得可以接受的ROE,因此不会有企业投资进入多晶硅行业。同时,存量的多晶硅产能虽然巨大,但是大部分的企业由于规模和技术无法达标,因此成本将长期处于目前价格之上,无法开工,而停工将进一步导致设备受到腐蚀,有可能永久退出市场,因此多晶硅目前全球产能格局稳定,全球产能不超过30万吨,对应需求约为40~50GW左右。而在明年行业趋势转向乐观,下游硅片企业进行产能扩张,行业需求增长的情况下,多晶硅的供需格局可能被打破,多晶硅价格存在上涨的可能。

  公司多晶硅业务达产,价格上涨将带来0.15元EPS的业绩弹性

  目前公司第三期12000吨多晶硅产能已经达产,根据近几个月的出货来看,预测多晶硅出货基本处于满产的状态,明年多晶硅产能将达到15000吨的规模。由于新线边际投资下降,单位折旧降低,同时,利用新疆的电耗优势,公司多晶硅成本有望达到15美元/公斤的水平,如果多晶硅价格能够保证公司多晶硅每公斤盈利在5美金,则可以贡献约4亿的利润,带来0.15元EPS业绩弹性。

  风险提示

  多晶硅价格上涨低于预期风险;公司传统业务复苏低于预期风险。

  给予“推荐”评级

  我们认为作为光伏制造业壁垒最高的环节,多晶硅明年价格存在进一步上涨可能,公司多晶硅产能将达到15000吨,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多晶硅价格上涨将给公司带来极高利润弹性,我们预测公司13~15年EPS分别为0.55/0.71/0.94元,我们以2014年20倍PE计算公司目标价14.2元,维持公司“推荐”投资评级。

  大股东自掏8亿输血天威保变望迎业绩拐点

  来源:证券日报 日期:2013-12-23

  今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扎堆推出定增方案,天威保变也不例外,公司在今年12月份推出了定增方案,和其它公司定增方案的明显差异是,公司此次定增全部由大股东认购,所得资金将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大股东出手“输血”上市公司,不仅显示了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而且,募投资金进入上市公司之后,借助这些资金,天威保变可以加强在输变电业务的布局,再次增厚主业,天威保变是国家电力建设的大供应商,此次融资为业绩的增长埋下伏笔。

  天威保变此次定增发行股份数量约为1.6亿股,全部由大股东兵装集团认购,定增价格为4.95元/股,募集资金为8亿元。公司称,此次定增的资金将全部用来补充流动资金,不会造成主营业务方向的重大变化。

  公开资料可以看出,公司目前主要有两项主营业务,分别是输变电和新能源,其中,输变电业务占据了公司营业收入的大部分份额;新能源业务占据的营业收入份额较少,受困行业状况欠佳,毛利率表现不如人愿,难以对公司的净利润有所贡献。

  近年以来,受公司新能源业务所处行业因素的影响,天威保变业绩一度颓靡,在三季报中,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原因是报告期内,新能源产业市场萎缩、产能过剩、产品价格走低等情况仍未明显好转,收入成本倒挂现象严重,新能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影响公司当期的盈利状况。

  不过,这种状况有望得到缓解。10月10日,天威保变发布了一系列公告,称与大股东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资产置换。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与大股东进行资产置换再加上此次定增,意味着天威保变在未来的主营业务上倾向性非常明显:将加厚特高压项目的投入,并逐渐淡化新能源业务对净利润的影响。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