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2014年国际油价稳中有降 国内成品油资源维持过剩

2014年01月24日08: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23日发布的报告预计,2014年国际油价将较上年稳中有降,但国内成品油资源将维持过剩态势。

  根据《2013石油石化市场年度分析报告》,2013年受供应面相对宽松和地缘政治走势影响,布伦特油价基本在每桶100美元至120美元之间窄幅震荡,是2010年以来波动幅度最小的。2014年布伦特油价均价预计将较2013年略有下降,WTI与布伦特价差将继续缩窄。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舒朝霞分析说,2014年全球经济缓慢恢复,石油需求同比涨幅基本持平,供应过剩量增加,美元小幅走强,这有利于国际油价走低。但OPEC控制产量和部分国家的地缘政治因素将支持油价高位震荡。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家祥说,预计2014年国内经济仍然会保持平稳态势。在环保压力加大、多个城市加入限购行列等因素影响下,2014年我国汽车市场或将进一步放慢增长。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速预计为5%左右,成品油资源将维持过剩。

  根据报告,考虑到石油制品的净进口和产品库存变化,2013年我国石油消费首次突破5亿吨,同比增速为3%左右。石油净进口达3亿吨左右。但另一方面,受货运市场低迷及液化天然气替代增加双重影响,去年我国柴油消费一蹶不振。2013年我国成品油消费持续低迷,同比增速为4%至5%,总量达2.75亿吨,成品油产量达2.88亿吨左右,过剩量超过1000万吨,创历史新高。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