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我国PX供应缺口将进一步加大

安蓓、朱诸

2014年01月24日09: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23日发布的报告称,作为重要的化工原料,近两年国内PX的短缺情形愈加明显。2013年国内PX自给率已降至47%。预计2014年我国PX供应缺口将扩大至930万至950万吨。

  PX是对二甲苯的简称,是重要的芳烃产品之一,该产品主要用于生产精对苯二甲酸,广泛用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建筑等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

  根据《2013石油石化市场年度分析报告》,2013年,国内PX需求量达1641万吨,较上年增长18.5%。而PX净进口量猛增至870万吨,较上年增长42%。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营销研究所副所长骆红静说,近两年,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加强,由于信息沟通不畅等因素,国内PX产能建设存在较大变数。这有可能阻碍国内PX产能增加,导致自给率进一步降低。

  目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PX生产国,占全球总产能的约四分之一。根据报告,未来全球新增PX装置主要集中在亚洲及中东地区。除中国外,亚洲地区新建的PX装置主要集中在韩国、印度、新加坡、文莱及越南。其中,韩国、文莱及新加坡PX将主要用于出口。 (记者 安蓓、朱诸)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