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黄河水道北滚郑州取水困难 白庙水厂再次降压供水

张丛博

2014年01月26日10: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紧急疏挖黄河引水河道  

  自来水公司称,启动多项措施,保证春节供水

  □记者 刘瑞朝 张丛博 文 平伟 实习生 高阳 摄影

  核心提示 | 昨天开始,郑州白庙水厂供水区域,再次降压供水。该过节了,怎么又降压?对于读者的疑问,黄委会有关人士解释,黄河来水足够用,此次降压供水与黄河上游来水量关系很小,主要还是因为“河道北滚”,而郑州的取水口都在南岸,水厂取水遇难题,但通过工程措施基本能解决问题。下个月,为解决河南、山东冬小麦的旱情,中上游水库还将放水,届时,郑州生活用水会更有保障。

  春节期间除白庙水厂供水区域局部多层中的高层会受影响外,其他区域影响很小。

  【事件】自来水公司降压供水 主因黄河北滚

  “两天前水压就很低,今天早上9点时已经完全停水。”昨日上午,家住河医大家属院四楼的刘女士向大河报记者反映,她的小区三楼以上的住户已完全停水。

  家住纬三路16号院的市民郑女士也反映了类似情况。俗话说,二十四扫房子,可没有水怎么打扫,郑女士说:“不知啥时候能恢复正常?”

  记者整理此类新闻线索发现,用水受影响的涉及紫荆山路、棉纺路、金水路、航海路、中原路等多个区域,均为多层楼房三楼以上的居民,主要表现为2天前水压降低、水流变小,部分居民家中出现间断性停水。

  对此现象,昨天上午9时50分,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官方微博@郑州供水发布公告称,“因黄河北滚,源水不足,白庙水厂降压供水,影响白庙供水区域压力及个别低压区域较高楼层用户用水,恢复时间暂不确定。”

  郑州自来水公司客服中心相关人员介绍说,从1月23日上午9时到24日中午12时,客服中心共接到1000余条居民热线,主要是白庙水厂供水区域的用水户。

  【原因】白庙水厂取水遇难题 开挖引水河道

  郑州自来水公司生产安全部相关人士介绍说,2013年11月中下旬以来,黄河来水量持续下降,同时受黄河河床下切和主河道北滚的影响,郑州城市供水以黄河地表水为水源的柿园水厂和中法原水有限公司(白庙水厂)两个地表水厂,从黄河取水(即邙山游览区泵站和花园口取水泵站)均不能满足需求。

  为保证原水供应,从11月30日开始,郑州自来水公司及时对花园口取水泵站河段实施抢险,租用两台水陆挖掘机和1台长臂挖掘机,疏挖长约3公里的支流引水河道,并在进水闸至主河道之间另开挖一条新的引水渠,加大取水量。经多方努力,调蓄池水位从12月下旬开始缓慢回升。

  但是,进入本月,黄河水情更加严峻,两个水厂调蓄池水位在一周内迅速降至警戒水位以下。1月20日,自来水公司紧急协调郑州有关部门,启用尖岗水库备用水源向柿园水厂供水,同时再次加大中法原水公司抢险力度。

  “以前水位在取水口以上,引水全靠重力;现在要依靠挖掘机疏通河道,又要靠泵站抽水。”他说,以前张嘴就能“喝水”,现在要伸长了脖子才能“喝”。

  【影响】

  白庙水厂区域降压供水

  柿园水厂暂引尖岗水库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区的饮用水源,95%是黄河水。其中东周水厂是黄河滩区的地下水,其余80%都是黄河地表水。东周水厂除了供应郑东新区用水外,还要兼顾经开区和航空港区等区域的供水,在白庙水厂和柿园水厂用水紧张时,没法向外调水。

  郑州自来水公司宣传处有关人士说,尖岗水库目前应急水量还有45天的余量,为保证西区持续供水,自来水公司对柿园水厂将采取以取用黄河水为主,尖岗水库备用水源为补充的调度模式。所以,此次西区供水基本很少受影响,但由于原水由黄河地表水改为尖岗水库库存水,口感上会有不同。

  但是,1月23日黄河花园口段流量进一步下降。中法原水有限公司花园口取水泵站调蓄池水位也降至90.51米,为历史最低值,出现运行中水泵抽空和无法开启的情况。白庙水厂不得不在昨日上午9时被迫采取降压供水。

  最佳储水时间:22:00~24:00

  此次降压范围为京广铁路以东,中州大道以西,航海路以北,郑州东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出现不同程度降压,涉及该区域多层用户的5楼以上、个别区域3楼以上的住户出现高峰用水时段无法保障,但该区域的高层用户由于有二次加压装置,用水不会受到影响。

  在此期间,自来水公司供水热线会密切关注受影响区域,对受影响比较集中区域将安排流动送水车送水,开启小区消火栓设置临时取水点,还将设置应急供水罐方便市民取水。另外,还将统筹市区供水调度,采取合理措施均衡管网,以保证多层楼房的高层用户每天都有时机储水。“每天晚上10点到12点水量会增加,建议多层中受影响用户能及时储水”,有关负责人说。

  【释疑】

  上游来水能满足需求

  取水口水位不“给力”

  其实,类似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去年夏季调水调沙结束后,由于河床下切,水位低于取水口,曾短暂出现水量减少的情况。1996年12月份,由于黄河河道北滚,柿园水厂取水口无水可取,自来水公司职工、武警部队等都去黄河取水口疏挖河道。

  自来水公司有关人士称,此次取水困难事件,是2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这是不是说,黄河上游无水下泄,下游沿线城市将遭受严重水危机?对此,黄委会有关人士说,与上游来水量无关,主要是黄河河势问题。当然,上游来水量和往年同期相比,确实有所降低。

  目前花园口的流量和以往相比虽然确有降低,仅为230立方米/秒,但与此同时下游沿线的居民用水量也不足100立方米/秒,水量完全够用。此次降压供水,不是因为水量,而是因为水位。两方面导致取水困难,一个是河势问题,黄河河道滚动至北岸。另一方面黄河水泥沙多,易淤积堵塞。

  【措施】

  挖掘机、水泵打通原水通道

  下月上游水库“放水”

  “靠上游增加来水量,解决不了根本问题。”黄委会一负责人说,一方面目前下游的水够用,另一方面是即便是水位升高,河道却仍然在北岸。其实,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打通取水通道。

  目前,自来水公司正积极采取措施。一方面,5台挖掘机不间断疏通取水河道,从长远考虑,将购置2台水陆挖掘机,用于长期的河道疏通。另一方面,在花园口取水口处架设浮船,并安装3台大功率水泵,将原水供应由自流取水改为移动浮船泵站取水。在此基础上,再增加1台5000m3/h的水泵,增加取水能力。另外,在花园口东大坝第8坝处还将设置10万吨的移动泵站。

  据有关人士介绍,此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到下月中旬。为解决用水问题,水量调度部门能否增加中上游水库的下泄力度,保证沿线城市春节用水需求?对此,黄委会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局有关人士说,由于冬春连旱,目前的农业墒情也不好。预计春节过后,下游将陆续开灌。河南、山东是我国两个重要的冬小麦主产区,目前水库主要为开灌储备水源,保证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

  届时,随着水库下泄水量的增大,除了保证农业灌溉生产需求外,居民生活用水水量也会更充足。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