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新疆亟须整治煤炭开采乱象 代表建议对倒卖资源现象动真格

2014年01月27日07: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亟须整治煤炭开采乱象 代表建议对倒卖资源现象动真格

  “我们希望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对占有资源却迟迟不开发,甚至倒卖资源的现象要动真格,为新疆跨越发展保驾护航。”1月19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昌吉州代表团会场上,马雄成代表说。

  马雄成说,准东煤田是新疆乃至全国最大的整装煤田,已探明的煤炭资源储量就有3900亿吨,准东煤田的大开发承担着昌吉州经济跨越发展的重任。由于过去观念、政策不到位,这块大煤田没有按照市场规律进行资源配置,而是按照一个企业一个园区的模式将煤田分割成数十块无偿地划拨给数十家企业。结果,许多企业拿到煤田探矿权后,“圈而不探”,或“探而不采”,甚至有的倒卖探矿权牟利。而一些真正上项目、干实业的企业却没有资源,这给昌吉州的跨越发展带来很大的难题。这个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在马雄成说这番话的时候,记者注意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1月16日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准东五彩湾矿区300亿吨煤炭矿业产权融合取得突破,准东大井矿区整装煤田从央企退回地方,获得调整煤炭资源储备110亿吨。

  卡德尔汗·米拉斯汗说,2011年10月,新疆出台了《自治区煤炭资源有偿配置与勘查开发转化管理规定》,整治新疆煤炭资源“圈而不探”、“探而不采”等浪费资源的现象。今后,新疆开采煤炭资源的企业须缴纳煤炭资源开发地方经济发展费。煤炭探矿权、采矿权将采取进场招标、拍卖、挂牌等公开方式有偿出让。探矿权人领取勘查许可证6个月内未开展勘查工作或未完成自治区规定的最低勘查投入的,将吊销勘查许可证;采矿权人领取采矿许可证一年内未开工建设的,也将被吊销采矿许可证。准东煤田五彩湾矿区和大井矿区产权的变化就是自治区对煤炭资源“圈而不探”、“探而不采”等浪费资源的现象进行整治后发生的积极变化。今后,自治区还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促进新疆经济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