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新一轮开发潮形成 页岩气产能今明两年有望激增

2014年01月28日10:0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独家获悉,我国页岩气开发的产能,将在2013年的基础上有大幅突破,预计今明两年,我国页岩气产能可以实现《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中提出的“到2015年页岩气产能将达65亿立方米”的目标。

  据悉,去年我国页岩气开发首次取得实际产能突破,但全年产气量仅2亿立方米。这意味着今年我国页岩气的产能将提升7倍。而明年又将在今年基础上提升4倍多。国土部权威人士表示,经过前期页岩气开发探索,接下来页岩气产能形成会很快,即“快速增加”。

  中国页岩气产能取得突破

  虽仅有2亿立方米,但这注定是中国页岩气开发的里程碑。

  “2013年我国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喜人,其中页岩气产量达到2亿立方米。”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赵先良对我国非常规天然气未来前景非常乐观。

  据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介绍,2013年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取得突出,其中,在中石油长宁-威远地区、富顺-永川地区,中石化在涪陵地区页岩气新建产能6亿立方米,年产气超过2亿立方米。

  记者注意到,目前一些资源丰富的地方如重庆、四川等地区,加大页岩气投资的势头又起,预计新一轮开发潮将逐渐形成。

  实际上,不久前国家能源局公布了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即,中石化重庆涪陵国家级示范区页岩气井平均单井产量15万立方米/天,累计实现商品气量近7300万立方米。中石油长宁—威远、昭通两个国家级示范区和富顺—永川对外合作区,累计实现商品气量7000万立方米。勘探开发过程中发现,部分区块前景远超预期。

  正是在2013年的基础上,无论是国土资源部,还是国家能源局,均对今明两年中国页岩气产能有乐观预期。其中,国家能源局刚刚印发的《关于印发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2014年我国页岩气生产量15亿立方米,这意味着今年我国页岩气的产能将提升7倍。而明年又将在今年基础上提升4倍多。

  该通知提出,2014年要“着力突破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开发”,即“在总结推广中石化涪陵示范区经验,加快页岩气示范区建设,力争在川渝地区加快勘探开发步伐,在湘鄂、云贵和苏皖等地区取得突破。”

  页岩气装备企业首先获益

  中国的页岩气革命号角已经吹响,对于我国的能源装备制造业的利好更是首当其冲。

  “加强科技攻关和装备国产化,努力实现页岩气低成本开采。”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说,能源装备国产化产业化对于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转变能源生产与消费方式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以能源重大装备科技专项、能源重大工程为载体,建立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制机制,以及建立能源装备国产化产业化服务例会制度,将为能源重大装备国产化、产业化提供全方位支持。

  分析师认为,中国页岩气产能实现“倍增”,将对页岩气开发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如恒泰艾普、山东墨龙、宝莫股份、海默科技等带来直接收益。

  与此同时,国内页岩气企业已经将触角伸向海外,如惠博普27日在深交所互动易表示,根据公司未来国际市场开发计划,将重点做好中东、中亚、南美等地区的市场开拓。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