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环保烟花爆竹在“雾霾”与“年味”中步入中国公众视野

2014年01月28日14: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烟花爆竹在“雾霾”与“年味”中步入中国公众视野

  随着传统节日春节的临近,在保“年味儿”与防雾霾的纠结中,环保型烟花爆竹逐渐走入中国公众的视野。

  “环保型烟花爆竹是解决‘保年味’与‘防雾霾’矛盾的好办法。”中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赵家玉说,这种新产品主要是通过改进黑火药或者采用新型替代药剂,使烟花爆竹燃放后产生的颗粒物变得更大,以利于快速沉降,从而减少PM2.5的产生。

  太原一家烟花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环保型烟花可有效降低40%至60%的烟雾量,品质好的高端型环保烟花则可以降低70%至80%。

  不过这种看似两全齐美的新产品却没能在市场上“灿烂绽放”。

  记者走访太原市多家烟花爆竹销售点发现,无论是摊主还是消费者对环保型烟花爆竹的认可度并不高。

  太原一家烟花爆竹销售点的摊主说:“只要名字吉利,喷的花好看,就卖得快,没人会管它环保不环保”。太原市民郭倩说:“放烟花是图个气氛。烟花没烟了,就没年味了。”

  高价格也是环保型烟花爆竹畅销市场的“拦路虎”。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太原市面上的环保型烟花一箱的批发价比普通烟花高出10%至15%,而环保型爆竹则高出50%。

  有业内人士建议,政府可以考虑规定烟花爆竹经销商所销产品中环保型烟花爆竹的比例,同时加快淘汰高污染烟花企业。

  太原一家烟花公司的技术人员说,通过寻找更经济的替代原料、减少人工成本等方式,未来几年环保型烟花爆竹的价格有望降到普通产品的水平。(记者王井怀 孙亮全)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