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去年工业利润总额6.3万亿 煤炭、石油等利润减少

李蕾

2014年01月29日09: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1月28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2831亿元,比上年增长12.2%。相较于2012年全年工业利润总额5.3%的增速来看,去年增速比上年提高6.9个百分点。

  工业利润增速连续4个月下滑

  去年,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62201.3亿元,比上年增长4%。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认为,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

  何平称,主要原因是去年产品销售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单位费用略有下降,全年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合计来看,比上年有所减少;另外,原材料购进价格降幅大于产品出厂价格降幅。

  但从去年12月份的数据来看,工业利润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数据显示,12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42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增速比11月份回落3.7个百分点。

  华融证券表示,12月工业利润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是工业生产增速下滑。受人民币升值抑制出口、市场利率较高抑制投资、反腐力度加大抑制公务消费、以及环保和安全生产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预测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延续放缓趋势,工业利润增速也将延续放缓趋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唐建伟此前称,去年三季度整体经济状况有所改善,相应的企业盈利状况有所好转;转入四季度后,经济增速出现回落,物价成本回升,企业的盈利也就随之放缓。

  煤炭、石油等利润减少

  从行业来看,大多数行业利润比上年增加。去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5个行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加。

  何平表示,利润总额增加较多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汽车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述5个行业新增利润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的55.3%。分析称,汽车依然保持较快增速,主要是因为去年汽车需求量大。

  与此同时,因需求不振、产品价格下降等原因,部分行业利润比上年减少。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比上年减少1202.3亿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减少429.6亿元。

  从企业性质来看,去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194.1亿元,比上年增长6.4%;而同期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8%。

  分析认为,国企效率较为低下,中央企业尤其是大型垄断性企业,利润增速较快;而地方国有企业多在竞争性领域,盈利水平要差一些。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